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熙:以“两贯彻一落实”开创北京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解读(3)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民生工作总思路,北京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在就业方面,北京不断加大对就业的投入,对高校毕业生等的帮扶,加快调整完善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建立一些公益岗位,对转型农民给予很好的安置。近年来,北京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1.5%左右,就业形势较为乐观。在社会保障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合并城乡医保制度。原来城镇居民看病报销走医保,农民走新农合,现在将二者整合合并,不仅让城乡居民都获益,还增强了制度的可持续性。在劳动关系方面,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里最典型的是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对于这项工作,北京一直抓得比较细,基本实现“无拖欠工资”的目标。

民主法治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稳步推进,地方立法质量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全民法治意识普遍提高。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和阵地管理,强化网络生态治理。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增强,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4.3%,比2012年提升2个百分点。

社会治理不断深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以往的“社会管理”提升为“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诸行为者,通过平等的合作型伙伴关系,依法对社会事务、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进行规范和管理,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社会管理主要是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促进社会系统协调运转,对社会系统的组成部分、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以及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进行组织、协调、服务、监督和控制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体现的是理念、方式、体系的转变。治理理念由“管理”转为“治理”,治理方式由单一行政手段向多种手段并用发展,治理体系由党委政府从“撑船人”变身“掌舵手”。

报告还重点讲了5个重大活动: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携手河北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在这里,我想特别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高峰论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有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参加了此次盛会。北京市高水平地完成了会务保障和各专项任务,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另外,高峰论坛期间,北京市没有停工、停产、放假,是一次新的成功尝试,体现了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城市管理的成熟水平,也为今后举办这种国际大型活动树立了标杆。

报告归纳“六个了”,展现北京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