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熙:以“两贯彻一落实”开创北京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解读(9)

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这次党代会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报告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建设方面的成绩:

——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作用,探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有效机制。

——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走群众路线、攻坚克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坚持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换届风气为之一新。

——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人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质量优化提升。

——抓好中央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顽症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改善。

——强化党内监督,实现纪检监察派驻和巡视全覆盖。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步步深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报告在描绘今后五年目标时,专门提出一条“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的目标,具体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报告在部署今后五年工作任务时,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六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很多鲜明的观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调要提高站位,坚持“四个意识”。最近,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在抓整改,主要还是从严治党、体现党组“一岗双责”作用的问题。我认为,必须脱胎换骨地改。我们在做工作时常常有惯性思维,按照文件、制度推进落实,但是怎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管人责任上,却没有体现。再有,就是不严不实的问题。比如,公务员招聘中有很多环节,谁负责招、招聘采取哪种公开程序、招聘后的培养使用等等。人才招聘是一个链条,不是把指标分完就完事了的。举这个例子,也是说明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在每一个环节。

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调走群众路线。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反复强调,各部门一定要多走基层,多听群众呼声,少在办公室里研究政策。我们出台的政策有时候到各区不能落地,也就是区里的政策与部门的政策对接不上,这会导致市里的政策落实出现偏差。在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报告强调,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这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报告最后强调,我们要做到“五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一定要不忘初心,胸怀伟大梦想,抓住难得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定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定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起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

结束语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是我学习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些体会,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