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熙:以“两贯彻一落实”开创北京发展新局面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解读(4)

报告用“七个必须”,总结我们过去五年奋斗历程的共同体会。这是报告中提到的“七四七”中的第一个“七”,也就是“七个必须”。

第一,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

第二,必须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自觉从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度审视和把握首都工作,立足做好“四个服务”,以首都功能优化提升,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必须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自觉把北京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来考量,在区域良性互动中解决自身问题、实现共赢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与城市副中心通州共同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

第四,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首善标准,以21世纪眼光规划建设管理城市,以争创一流的要求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确实是按照千年大计来规划设计的。那么,如何保证这一规划千年不落后?这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的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北京的城市规划和管理,也要有这样长远的眼光,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第五,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为首都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是深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之后多次被写入党代会的报告中。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并提出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蔡奇同志在2017年8月4日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我们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能力水平,按照“四个更加突出”的实践路径推动发展,本质上就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据了解,深圳创新有“四个90%”的说法: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所以,深圳的一些企业相对来说具有更强的市场适应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高,调整转型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而北京的大部分科研院所都是事业单位,那么如何打破事业单位的激励瓶颈,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提升资源要素配置的效率,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路径。

第六,必须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工作着力点,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改造城市环境上,开展拆违、“留白增绿”。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以人民为出发点,实行重点向岁数大、收入低的退休职工群体倾斜的养老政策,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的医保政策。同时,推进民生建设,要注重引导预期,就是要促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预期,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

第七,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为推进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总结的我们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大城市病”还比较严重。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是,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改善民生、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发挥首都科技、人才、文化优势,维护安全稳定,社会治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困难和挑战中,第一条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指出的问题;第二条“大城市病”还比较严重,这体现的是管理上的问题。在工作不足中,比如城市精细化管理。蔡奇同志和陈吉宁同志经常不通知各区,直接到背街小巷等进行现场调研,并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精细化管理一定要做到“三个精”,即在政策上突出精准、在落实上突出精细、在服务上突出精心,同时还指出各区在抓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存在意识和责任不落地,缺少“精”的问题。这都是我们今后工作要加以改进、加紧落实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