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时间精确到分 门诊预约率达71%

预约时间精确到分 门诊预约率达71%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改进医疗服务流程纪实

摘要:温医一院是温州最大的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记者在这家医院蹲点一个上午,没有看到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场面,大厅、走廊以及候诊室门口,几乎见不到病人在排队等候。

听说到温医一院就诊不用排队挂号,记者日前随一位患者实地体验了一番。因双侧髋部酸痛难忍,温州市区市民李女士28日早晨打114电话,预约次日上午骨科陈鑫副主任医师的号。刚搁下电话,她的手机上马上收到一条短信,内容如下:请您于2017年8月29日上午10点24分,到新院区2号门诊楼1层B区5号诊室等候呼叫,就诊号22号。29日上午10时10分,记者与李女士一起到达指定诊室门口,10分钟后叫号系统提示进入诊室就诊。医生接诊完毕,于10时28分在电脑上给她开好药。打印出来的电子小票提示到中心药房指定窗口取药。李女士到达药房后,稍等片刻就拿到了药。记者计算了一下,从等待就诊到完成整个就诊流程离院,用时刚好30分钟。李女士满意地对记者说:“到这家大医院看病的确方便又省心,丝毫没有等待的焦虑。”

取消挂号 全方位预约

温医一院是温州最大的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记者在这家医院蹲点一个上午,没有看到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场面,大厅、走廊以及候诊室门口,几乎见不到病人在排队等候。但这背后,却是419万人次年总门诊量、1.8万人次日门诊量的庞大数字。

“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重塑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了门诊‘零排队’。”院长周蒙滔说,“如今在我们医院就诊的患者排队次数从过去的平均7次减少到0次,一次门诊时间从4个多小时下降到现在的30分钟。”

改变发轫于新院搬迁。2013年,抓住新院区建设契机,温医一院管理层决心改变传统就诊流程和服务模式,简化挂号、缴费等环节。根据过去几年每个医生为病人看病时间的数据统计分析,推出了精准化预约制度,使病人预约时间精确到分钟。医院的所有号源全部对外开放,病人只需要通过网络、手机等进行挂号预约。

据统计,2016年,该院门诊预约率达71%,专家预约率为98%,实名制就诊率达85%。没有预约的患者到达医院后,可以在院内的260多台自助机上随时预约、快速就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