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时间精确到分 门诊预约率达71%(3)

预约时间精确到分 门诊预约率达71%(3)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改进医疗服务流程纪实

摘要:温医一院是温州最大的一家公立三甲医院,记者在这家医院蹲点一个上午,没有看到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场面,大厅、走廊以及候诊室门口,几乎见不到病人在排队等候。

提高诊疗效率 把时间留给患者

面对传统大医院就诊“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问题,温医一院通过提高诊疗效率,尽量让医生把时间留给患者,改善就医体验。医院将信息化覆盖到了每一个环节。病人就诊时,主诊医生可以通过“医生工作站”平台直接看到病人的就诊记录、影像检查图像、化验结果等。

依托温州市医疗数据共享平台,医生还能调阅该病人在其他医院的电子病历和用药记录,更深入了解患者身体状况变化。“每位病人的无效诊疗的时间减少了。节省下来的时间,医生可以用来向病人详细解释‘为什么要用这个药,动这个手术’‘好处是什么,可能会有什么副作用’等。”周蒙滔说,这也有利于缓解医患矛盾。

此外,针对转诊、会诊病人,该院目前已与同级三甲医院实现检查结果互认、检验结果共享。每年取消近8万名患者的重复无效检查,患者平均诊疗费用下降7.3%。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