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且岸:容人并存、自信独守是中国现代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标志(8)

摘要:文化自信不应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应该有自己的历史内涵。侯且岸教授从历史层面入手,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深化了文化自信的认知,丰富了文化的认识论。报告指出,文化发展的历史过程应和人民大众的文化实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应与历史相一致的逻辑理性的生成过程相联系,从而实现真正意义的文化自觉。

我们可以看到,李大钊的思想,对今天进行社会主义新文化的探索和创造是有很强的启示意义的。李大钊明确表示,中国要为创造第三文明,为人类文化做出自己的积极的贡献。我们必须对于传统的东西,加以验察而寻其真。他明确表示,对于东方和西方文明的调和,我们是有至重之责任的,要用虚怀若谷迎受彼动之文明。注意,这里又用了一个“迎受”,而且这种迎受的态度是虚怀若谷的。李大钊对中国文化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自信。他预言到:“中国民族今后之问题,实为复活与否之问题,亦为吾人所肯认。”要达到目标,只有通过努力才可以。达到这样志向的基础在于要竭力地迎受西洋文明之长。

今天我们围绕着李大钊的文化思想,深入到了历史的层面,尤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当中,对文化自信进行了历史的、理论的思考。我想大家可以通过李大钊文化思想中所体现的理性精神,从更深刻的角度去感悟文化自信。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