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共产品塑造视域下的“一带一路”(3)

摘要:“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我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为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案。从发展前景来看,“一带一路”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服务于我国和平发展的长期规划。

(四)“一带一路”成为推进周边战略的一个指向和抓手。按照地缘政治和经济联系,可以将我国周边划分为东南亚、东北亚、中亚、南亚四大板块,包括与我国陆海毗邻的29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六大经济走廊的经济建设,这也是我们讲“一带一路”的时候提到的骨干、骨架。六大经济走廊,即是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这六大经济走廊,除了新亚欧大陆桥和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之外,其他四个都是我国周边的。东南亚板块,就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抓手,利用我国和东盟外交平台,加强我国和东南亚国家进一步的经济融合。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设定,实际上是面对东北亚板块的,就是要继续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加快实施中蒙俄经济走廊为依托,共同维护东北亚地区区域安全、促进其经济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开始提的时候,是以中亚板块为指向的,中亚这个板块应该是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支撑,以上合组织为平台,来务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欧亚大陆板块多边贸易协定,促进古丝绸之路,特别是沿线经济的复兴。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面对的是南亚板块,以这两个走廊为支点,我们要做的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我国与南亚在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来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还提出了五通,即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随着这五通的推进,会产生一个规模效应,因为五通都是有实实在在的内涵可以操作的。比如说,在欧亚地区建立海陆互联互通,尤其是欧亚大陆板块的畅通可以为沿线国家带来更多的投资资金和商贸合作项目和机会,可以不断为周边国家、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还可以共同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国际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是以减让关税、打通世界市场为主要目的。以减让关税为主的贸易自由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一般是在5%左右。如果通过五通推我们所提出的开放、包容、共享的新的全球化模式,可以使全球经济增长达到10%-15%。

归结起来看,“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是合作共赢、普惠开放,坚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国为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从上面讲到的这些特点,以及具体的实施路径来看,“一带一路”确确实实是我国为世界提供的一个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为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案。

二、中国在国际公共产品领域的角色转变

一般来说,国际公共产品是由大国设计提供的。在国际社会当中,只有拥有强大国家实力的国家才有意愿和能力向国际社会供给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国际公共产品供应俱乐部的成员。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公共产品是由西方发达国家来提供的。从世界经济层面来看,“二战”结束以后,世界经济的三大支柱,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其所主持的国际贸易规则、国际货币合作与稳定机制,以及国际消除贫穷和发展机制,均是在美国主导下的全球公共产品。这些公共产品的供给对于战后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顺利进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带来了战后相对持久的经济繁荣。由于美国长期在国际秩序中居于领导地位,并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当中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美国也因此获得了利益,形成和巩固了美国霸权。我国在公共产品领域从初期的旁观者到后来的参与者,再到当今的倡导者,那么,促使我国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身份转换的因素是什么,或者说有什么样的动力在起作用,我们主要从内外两大因素来谈。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