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共产品塑造视域下的“一带一路”(4)

摘要:“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我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为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案。从发展前景来看,“一带一路”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服务于我国和平发展的长期规划。

(一)内部原因。第一,经济实力的增长使我国具有了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国自信。

1.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美国GDP规模是18万亿美元;我国是11万亿美元。

2.我国和美国在世界贸易规模中的差距非常小。2012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2016年美国反超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实际上,我国和美国在世界贸易规模中所占的比重差距并不是特别大。    

3.我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4年,我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吸收外资规模达1196亿美元(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这两年,我国已经从外资流入国变成了外资输出国。虽然我国对外投资起步比较晚,但是增长非常快。200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仅仅有9亿美元,占全球投资比重不到0.1%;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投资比重提高到4.9%;2015年,占比提高到8.7%,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4.我国还是世界上官方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2016年之前,我国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2016年12月,我国外汇储备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2017年4月又重回到了3万亿美元以上,即使到3万亿美元,我国仍然是世界上官方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

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据世界银行统计,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从1979—2010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提高到了9.3%,年均提高0.3%;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4%。

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且增速长期位居世界主要世界经济体最前列。“十五”和“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是14.2%;“十二五”时期,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格计算,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30.5%,跃居全球第一;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3.2%。我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随着我国自身实力的扩大、增强,以及我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不断上升,我国在国际公共产品领域的角色已经开始变化。从1971年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启改革开放进程,到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真正成为了世界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第三,我国今天迫切需要保护海外国家利益。我国作为公共产品的供给者和倡导者身份的转换,与我国实力增强带来的国家利益在海外的拓展、延伸是分不开的,或者说是同步的。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复杂的海外利益格局。我国海外利益的拓展、延伸主要表现在,我国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在不断扩大。我国还有大量的对外经济合作、对外援助、外汇储备。有规模庞大的央企投资涉及境外,有几千家单位在境外投资,央企在境外的资产现在超过了4万亿元人民币。我国在海外已经有了打造能源战略的通道,无论是海上、陆上,基本架构已经搭起了。我国海外能源运输通道,包括中缅油气管道、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这也属于我们的海外利益。另外,2014年我国公民出国旅游的人数首次突破了1亿人次。那么,我国公民在海外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怎样避免受到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和威胁,这也是我国海外利益构成的一部分。

当规模庞大的海外利益受到直接侵害,并且威胁到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时,就要求政府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的建设,对遍及世界的国家利益做出安全保障的规划。对我国政府来说,凭借外交、经济、法律乃至军事手段来维护我们国家海外利益的压力和要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在维护自身海外利益的同时,我国还必须加强与国际体系的互动,并积极参与国际制度建制进程,强化从多层次、多角度对国家海外利益的护卫。

(二)外部原因。当我们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发展中国家的时候,特别是我们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国际社会不会对我们提出这么多的要求;而当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备了大国的影响力,就会被国际社会赋予更多的期待和责任。那么,这个时候,国际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与过去我国作为参与全球化的跟随者、追赶者时的要求,就完全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