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共产品塑造视域下的“一带一路”(2)

摘要:“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我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为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案。从发展前景来看,“一带一路”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服务于我国和平发展的长期规划。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参与,有近40个国家和我国商签了共建合作协议,国际产能合作也拓展到近30个国家。外交部长王毅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记者会上介绍说,“一带一路”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倡议,可以而且应该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开放。从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名单看,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还有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从地理面上来看,覆盖到了亚洲、欧亚、欧洲地区,也有北美、拉美和非洲地区。之前有一个统计,“一带一路”覆盖地区国家人口超过了43亿,经济总产出超过了21万亿美元。我认为未来这些数字还会继续扩大。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一带一路”,我国率先搭建了支持金融平台。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以及各类专项基金。据统计,实施“一带一路”PPP项目需要9000亿美元左右。现在我们所搭建的金融平台可使用的资金预计是3000亿美元,规模远远超过冷战以后发达国家推出的许多合作计划,也超过了联合国,以及世界银行大部分的援助计划、开发计划。现在“一带一路”的资金规模已经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份额,即4768亿特别提款权。那么,为推动“一带一路”所搭建的这些金融平台的功能,主要是为了撬动更多的资金资源参与“一带一路”。

第二,高度开放性。从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之后,我国的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希望同其他国家一道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反对人为地制造排他性的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的分割和贸易体系的分化,而且要积极构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的这种高度开放性和我国始终坚持的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及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立场是高度一致的,并且贯穿了很多新的理念在其中,体现在倡议框架的思路、相互之间的关系、合作重点的设定等各个方面。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白皮书里,我们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我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坚持开放合作。让“一带一路” 的相关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包括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进来,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其所蕴含的最基本的内涵,就是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就是我们现在讲到的新的国际关系理念。这个“共”字不仅仅是我国和其他国家,也包括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相互的共商、共建、共享。我国作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倡导者,实际上是在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对话的平台,推动各方共同实现互联互通的大目标。

“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2016年11月1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把“一带一路”倡议写了进去,呼吁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地凝聚共识,欢迎“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的环境。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首次将我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进了联合国决议,欢迎和敦促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便利区域互联互通的举措。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2344号决议,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了决议的内容。2016年9月20日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所有这些,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以及所达成的共识,同时也可以看出我国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以及对全球治理在理念和方案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路径创新。这充分反映了我国对周边外交战略布局的新思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们妥善处理与周边诸多邻国的关系提供了目标和抓手。我国是一个疆域非常辽阔、边境非常漫长的大国,妥善处理与周边诸多邻国的关系,在我国外交全局中处于重要地位。我国已经从重视“大国外交”向优先开展“周边外交”进行转变

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由于受到三大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第一个因素,我国快速崛起使得我国维护自身安全能力增强,同时也使得一些周边国家产生疑虑,外部的大国对我国的制衡开始加深。第二个因素,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奥巴马时期是将其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一方面,为了应对我国快速崛起和阻挠我国对周边国家影响力的上升;另一方面,为部分周边国家抱团对抗我国打气撑腰。第三个因素,外部反应综合症,就是说周边国家从我国的经济调整发展中,尤其是周边一些中小国,实际上是获得巨大利益的,但是其对我国快速崛起感到不安,于是,企图借助外部大国力量来制衡我国。前两年,我国周边的领土主权争端不断,就是说,我国周边地区开始进入对抗升温和矛盾多发时期。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必须要确认周边在我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当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中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的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实现共同发展。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要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扩大同发展中大国的合作要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中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近年来,我国正在从更多强调互惠到现在强调互惠的同时更多惠及周边,强调从全局着眼来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关系,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质量。就是说,我国在地区事务中更积极地扮演经济发动机和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