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共产品塑造视域下的“一带一路”(5)

摘要:“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我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为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的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案。从发展前景来看,“一带一路”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服务于我国和平发展的长期规划。

第一,当下的国际秩序和世界经济体系形成于“二战”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存国际经济秩序、国际政治秩序已经不能适应全球化的需要,出现了全球治理失灵和公共产品供应短缺等问题。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在战后70年取得了相对长期的稳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之后,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了全面调整阶段。

从全球范围来看,冷战后出现了一种自相矛盾的趋势:一方面,全球化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和整合,加快了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全球化也产生了碎片化的现象,比如近些年出现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气候问题,最主要的,在全球化进程中要解决的还有一个发展的问题。

1.“南北失衡”仍然是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演变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在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在提升,然而,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依附程度并没有减轻,反而更深更大了。从过去20年的统计来看,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提高了近20%;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之比已由1990年的3.9倍下降到目前的1.6倍。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南北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距。从人均水平和规模来看,2013年,发达国家人均GDP平均达到了4万美元左右,相当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8.2倍。人均差距远远大于经济总量差距。

2.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的局面并没有得到相应调整。除了经济和发展问题之外,其他一系列问题,比如恐怖主义泛滥、重大疾病的传播,以及地区层面的,由于利益和观念因素的差异,存在不同程度的文化冲突、领土冲突、制度冲突和观念冲突,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恐怖组织ISIS壮大并在多个地区挑起事端;亚洲南海领土争端的加剧;东北亚朝核问题等。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妥善解决的方案。

第二,国际社会对霸权主导的这种国际治理体系非常不满,改革的呼声强烈,发展中国家要求我国在当前形势下,随着我国大国实力的提升、大国地位的奠定,承担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责任,希望我国能够用自身的影响力以及发展经验来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国作为一个大国要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就要率先做出更多的投入,这既是我国自身利益所在,也是我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使然。

在全球治理困境加剧的背景下,对我国政策的选择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也加速了我国身份转换的进程。也就是说,国际社会希望我国能够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成为更广阔领域的公共产品的供给者;而我国需要重构自己的国际身份,逐步适应在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等方面开展合作时扮演更积极的倡导者的角色,以更好地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

三、“一带一路”推进中我国面对的挑战及需要处理的关系

(一)进入21世纪,全球化发展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处理差异性,从中寻求共识并共同发展。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本着各国自我选择发展模式,在交往中强调相互尊重和理解,并且在努力理解对方的原则下寻求对话和共商。在经济合作层面,“一带一路”是在共商、共建与共享原则下,在推进与加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公共基础建设的同时,以双方利益最大化,来推进产能合作、通道打造,最大限度地创造公平发展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愿景是为解决当下全球应对的经济低速增长和债务的困扰,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一种新途径,也是我国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一种新努力。

 第二,从发展前景来看,“一带一路”肯定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它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服务于我国和平发展的长期规划。从“一带一路”所设定的这些方案来看,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找不到可以照搬或者参考的经验模式,因此,我们面临许多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从理论上找到答案,从实践中找到办法。

(二)在公共产品供应方面,我国面对双重身份的挑战。一方面,我国是新兴大国,我国国家实力和美国的差距在日益缩小;另一方面,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按人均来算的话,我国人均财富水平相对是比较低的,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是高度不平衡的。

第一,双重身份使得我国在政策选择时面临政策两难。第一,这个政策设定要符合我国的实际国情;第二,这个政策设定又要回应不断上升的“中国责任论”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发达国家,而且也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兄弟。我国能不能担当起大国责任,首先取决于自身的硬实力,包括经济实力,但仅仅靠这种硬实力以及担当大国责任的意愿肯定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提升软实力,由此增强我国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