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大国外交》: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与时代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中央组织拍摄的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全面展现了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

专题片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全片共6集,分别是《大道之行》《众行致远》《中流击水》《穿云破雾》《东方风来》《美美与共》。这部专题片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恢宏历程,充分展现出我国领导人的风采和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形象。

一把柬埔寨王室珍藏的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坐过的椅子,只为一位亲如家人的贵宾再次启用;一扇通向俄罗斯国防部和作战指挥中心的大门,首次向一位外国元首敞开;一本论述治国理政的著作以21个语种、642万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讲述的几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五年来,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行动、外交风格备受瞩目,被国际媒体称为“习式外交”。在国际舞台上,无论是高大上的元首会晤,还是来到普通民众中间,习近平主席所到之处,总能掀起一阵阵“魅力旋风”。那么,“习式外交”的魅力从何而来呢?弄清这个问题,可以更深入地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深刻地理解当代中国。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理服人的影响力。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人类前途命运,不断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他以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三大赤字”指明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时代方向,以开放胸襟邀请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以巨大魄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平发展之理,合作共赢之道,务实担当之策,在“习式外交”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种顺应时代潮流的“大国范儿”,为纷纭复杂的世界带来希望,为难题缠身的各国注入信心,让中国声音响彻寰宇,在各国人民心中引起广泛共鸣。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诚待人的吸引力。“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习近平主席一以贯之的交友之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不论是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国,还是有1亿多人口的大国,习主席都同样以诚相待,生动诠释了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则。拉美多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同中国交往,就是有很强的舒适感和亲近感。真诚相交、平等待人的“大国范儿”在“习式外交”中不胜枚举,不仅赢得了真挚友谊,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外交的气度与温度。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心相交的感染力。在哥斯达黎加,习近平主席与咖啡种植农户回忆务农经历;在俄罗斯,他主动上前为腿脚不便的援华老兵颁发奖章;在澳大利亚,他履行多年诺言看望已故老友家人;在美国,他来到位于塔科马市最贫穷居民区的林肯中学,欣然接受师生们赠送的1号橄榄球球衣。“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这种心心相印的“亲民范儿”,一路传递着善意与温暖,收获了各国人民的好感与信任。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文化人的感召力。穿行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主席运用文明的力量,架起沟通中外的桥梁。他身着中式礼服出席荷兰国宴,以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比喻当代中国,他善用古今中外的经典名句阐述观点,向G20杭州峰会外宾介绍“人间天堂”的人文历史,将中医针灸铜人赠予世界卫生组织……习主席从容优雅的“文化范儿”,彰显出中国领导人开阔的文化视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也让世人醉心于中华文化之美,领略到文明互鉴之妙。

一个充满魅力的领导人,不仅是一个国家闪亮的名片,也是一个民族弥足珍贵的软实力。曾几何时,周恩来总理的外交风采,让昔日敌人亦深深折服于其人格魅力,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中,在我国步入国际政治舞台的历程中,周恩来同志一直是处于中心的人物,为新中国的外交打下了坚实牢固的根基。邓小平同志亲吻美国小学生、头戴牛仔帽的场景,改变了一代美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今天,世界通过“习式外交”,认识了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中国,感受到一个重情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国,感知着一个海纳百川、与世偕行的中国。“习式外交”的魅力,深刻塑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气质,也极大地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