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古琴的起源与发展(6)

摘要:古琴的确切起源,现今已无从查证,根据《尚书》《乐记》《诗经》等文献记载,琴的出现至少已经有3000年了,这已然奠定了古琴是中国最古老弹拨乐器的地位。如果追溯古籍,我们可知有很多传说也和古琴有关,比如,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等,如果传说真的属实,那么古琴的历史将向前推进至5000年前。

同时古琴的演奏节奏有一个特点叫做散板,自由奔放,节奏和速度变化相对自由,演奏者可以相对不受约束地进行一定程度的发挥,所以古琴这种记谱法很大程度上给了古琴更多的自由。但也会出现一个问题,古琴因为谱子是一样的,没有节奏的记录,导致每个人处理的方法不一样,于是就派生出了很多的派系。那么这种记谱法的缺点是什么呢?就是这种记录法保存不完整,换句话说完全依赖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口耳相传,一旦老师还没有教就去世了,那他所在门派的演奏方式就失传了。虽然减字谱促进了古琴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古琴在一段时间内的文化传承,但它的缺点也使之受到了很多的约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