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古琴的起源与发展(4)

摘要:古琴的确切起源,现今已无从查证,根据《尚书》《乐记》《诗经》等文献记载,琴的出现至少已经有3000年了,这已然奠定了古琴是中国最古老弹拨乐器的地位。如果追溯古籍,我们可知有很多传说也和古琴有关,比如,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等,如果传说真的属实,那么古琴的历史将向前推进至5000年前。

举例而言,假如我想表达一种真实的场景,我可以通过空弦营造气氛,如《渔樵问答》这首曲子,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利用空弦营造了深山的感觉。如果想表达意境,比如流水的意境、空灵的意境,古琴可以利用自己泛音多的特点来表达,其中代表作是《潇湘水云》,它的开曲用了一大段泛音表达潇湘水东去的意境。实音可以表现具像的产物,对于抽象意境的表达,比如空灵的意境,人的心境可以通过泛音来表达。

除了泛音和空弦之外还有实音。实音是构成音乐旋律的主体,通过实音和空弦这两种声音之间的韵律感,可以达到一种很强的对比性,代表曲目是《酒狂》。《酒狂》这首曲子相传为三国时期魏国阮籍所作。关于此曲背景,一说系当时朝政昏庸黑暗,士大夫阮籍深感与时不合。他为避免祸患,便隐居山林,弹琴吟诗,乐酒忘忧,引以为乐。《酒狂》的金属的味道更弱一些,原因是因为刚才这首曲子和前两首曲子用的琴和琴弦不一样,最开始古琴造琴用的是蚕丝,这种弦声音非常软,声音的金属味道非常的弱,但是有很多缺点,稳定性很差,以前演出的时候聚光灯一照,琴就跑调了。还有就是琴弦寿命很短,很容易就断了,不用的时候需要把琴弦松下来,并且琴表面很粗糙,非常地磨手,不适合久弹。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做了一系列的科研,做出了现代古琴的琴弦,在后来得到推广,成为了今天演奏时候用的主要琴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