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林:古琴的起源与发展(2)

摘要:古琴的确切起源,现今已无从查证,根据《尚书》《乐记》《诗经》等文献记载,琴的出现至少已经有3000年了,这已然奠定了古琴是中国最古老弹拨乐器的地位。如果追溯古籍,我们可知有很多传说也和古琴有关,比如,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等,如果传说真的属实,那么古琴的历史将向前推进至5000年前。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和风淡雅的音乐品格,赋予了文人临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纵观中国历史,很少能找到哪种乐器或者哪种器物,能够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上对中国文化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古琴应该说是其中之一。

举两个例子,据《琴操》记载,“季桓子受齐女乐,孔子欲谏不得,退而望鲁龟山作歌,喻季之蔽鲁也。”这段话是说,据蔡邕的《琴操》记载,周游列国的孔子,得不到诸侯赏识,在从卫国返回晋国的途中,看到幽谷中兰花与杂草混在一起仍出类拔萃,触发了怀才不遇之情,于是写下琴曲《幽兰》。可见,孔子不仅知琴、学琴、弹奏,还是一位琴曲作家。还有一个是空城计,诸葛亮在城头弹古琴吓退司马懿之兵的典故。我们可以看到,上至帝王将相,下至书生儒士,在古代都非常喜爱古琴。所以,魏晋时期的嵇康甚至给了古琴“重器之中,琴德最优”的评价。

今天我们再谈古琴的时候,不光是谈古琴本身,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谈论的是古琴文化。古琴最开始不叫古琴,发展到了周代,期间经过了两次改制,周文王和周武王给五弦琴加了两根弦,一直到现在,随着制式改变,技法也一直在改变,但不管如何改变制式,不变的是它里面的文化。之所以要传承古琴文化,其实就是要传承由古至今中华民族的人文理念。

聊到人文理念,我们先谈谈何为文化?“文化”乃是“人文化成”一语的缩写。此语出于《周易》:“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什么意思呢?整段话是说,气候有冷有暖,是天的样子(气象)。文治教化而(让百姓明白)有所止(止乎礼),是人类社会的样子。观察天的样子来明晰季节变化,观察人类社会的样子,以教化世界。古人对文化的解释,就是对自然环境的体悟和对人类社会的反思。因为古人不能用现代科学体系去解释很多的事情,所以,必然对大自然抱着崇敬之心、敬畏之心。这种心态以一种艺术化的结晶——神话传说与物质化的结晶——祭祀作为表现形式。所以,古琴被创造出来的时候不单是一种娱乐工具,更多是传达人们的自然顿悟。

大家知道,1978年美国旅行者1号飞行器飞出银河系的时候带了一张叫《地球之声》的唱片,这个唱片是镀金的,唱片内容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记录了银河系、太阳系,还有地球的位置和情况;第二部分记录了人类的语言,其中包括了中国的语言,粤语、江浙语等;第三部分介绍了地球上的风貌,包括了风声、雨声、雷声、鸟兽声等;第四部分记录了人类的文化,有贝多芬、巴赫的名曲,有各国的民族乐曲,包括中国古琴音乐《高山流水》等。可见美国人在选择世界文化代表性作品的时候,把音乐当成很重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