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学思践悟汲取力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学思践悟汲取力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摘要:深深植根群众,是梁家河蕴含的崇高精神的精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维方法的重要源泉。只有我们置身于群众,才如植物扎根于大地,方能汲取成长的丰富养分。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该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书中生动的故事详实的细节记录了总书记的家国情怀、理想追求、蕴含着信仰、真理和人格的力量。这使我深受启发,也给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在思想和人格上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觉得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学会植根群众,这是成长的途径和力量的源泉。习近平同志回忆说:“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人民群众中,会使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深深植根群众,是梁家河蕴含的崇高精神的精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维方法的重要源泉。只有我们置身于群众,才如植物扎根于大地,方能汲取成长的丰富养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始终不渝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贴近实际,与群众交朋友、拜群众为老师,从群众中吸取我们成长的营养和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吃苦耐劳、刚毅坚定的品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也是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不可缺少的精神,我们要勇敢选择吃苦精神,在基层工作时,要真诚地和乡亲们打成一片,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与乡亲们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就是在艰苦奋斗中淬炼成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就是在当时条件下,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尽自己所能,带领乡亲们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为大家争取美好生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就要敢于担当,确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不浮躁敷衍,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记住造福于民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三要牢记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学习能改变命运。这是不争的事实。与习近平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戴明说:“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另外两个与习近平一起到梁家河插队的知青赵华安、张春富也说:“近平很喜欢读书学习,也喜欢写东西。”习近平到梁家河插队期间,装满了两个箱子的书。他在田间地头休息间隙抓紧读书,干了一天活再累,晚上也要看书到深夜。他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今天,我们要把学习和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习近平说得好:“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