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探测引力波的百年之路(6)

摘要:从爱因斯坦伟大的预言,到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矢志不渝的求索,“引力波”的探测是一场跨越百年的接力。百年来,引力波的身影总是显得“虚无缥缈”,但在这个顶级世界难题的漫长求索中,科学家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努力。正如麻省理工大学的校长所说:“基础学科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又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和催化性的。没有基础科学,最好的设想就无法得到改进,‘创新’也只能是小打小闹。只有随着基础科学的进步,社会也才能进步。”

他们是1974年12月份签订的赌约。到了大约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越来越多的观测表明,这个系统当中应该存在黑洞,霍金最终服输了。在这个赌约上,我们可以看到霍金的签名以及指印。尽管在20世纪90年代很多的证据表明,这很有可能是一个黑洞,而且霍金也承认自己输了,但是对于黑洞质量等的测量并不是特别精确。2010年,我在美国哈佛大学读博士后,我和合作者利用美国的VLBI射电望远镜以及美国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对黑洞的质量以和它的距离进行了精确的测量。现在我们知道,黑洞的质量大约是在15个太阳质量左右,距离是7800光年。也就是说,每一次我们所观测到的光,都是经过了7800光年才传到地球上的。大家或许会问,测量重量、质量、距离等性质有什么意义呢?对于一个天体而言,尤其是对于黑洞,这就类似于我们做了一个完整的描述,当我们知道黑洞的这些性质以后,就可以很容易地把这个黑洞和其他的黑洞区分开来。而且可以知道一些黑洞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就如同我们看到了这幅画一样,天文学家需要的是这些量,大众或者艺术家需要的是这幅画。

那么,在宇宙当有多少种黑洞呢?现在我们知道的,有两大类黑洞:一种我们称之为“恒星级黑洞”,它的质量和我们的太阳差不多,或者就是几十倍,是质量较小的黑洞;另外一类要比太阳的质量大非常多,可以说是几百万倍,甚至几十亿倍都有可能。我刚才提到,一旦一个东西掉到黑洞里边,那肯定是出不来了。那我们怎么才能够看到黑洞呢?尽管黑洞自身是黑色的,我们看不到它,但是它周围会产生气体盘,以及在某些情况之下它会有一些喷出的物质,这些气体盘和喷出的物质会产生比较强的辐射,从而让我们知道黑洞就在那里。这些辐射都不是来自黑洞本身,而是来自黑洞附近。

恒星级黑洞是怎么产生的?通过观测,我们知道“恒星级黑洞”是宇宙中一些大质量的恒星演化而成的。在银河系当中,太阳系只是沧海一粟。天气比较好的时候,在半夜出门会看到一条颜色不深的带,其实这个带就是由非常多恒星构成的。这些恒星都是位于银河系之内。其实理论当中,有一千多万个恒星级黑洞,也就是几十个太阳质量的黑洞。但是因为黑洞本身不发光,只有在某些情况下它周围的气体才会发光,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也只探测到了十多个黑洞。它的探测是非常困难的,绝大多数的黑洞还没有探测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