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军:探测引力波的百年之路(3)

摘要:从爱因斯坦伟大的预言,到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矢志不渝的求索,“引力波”的探测是一场跨越百年的接力。百年来,引力波的身影总是显得“虚无缥缈”,但在这个顶级世界难题的漫长求索中,科学家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努力。正如麻省理工大学的校长所说:“基础学科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又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和催化性的。没有基础科学,最好的设想就无法得到改进,‘创新’也只能是小打小闹。只有随着基础科学的进步,社会也才能进步。”

图片7

这是Hanford的天文台的照片(图片7),我们可以看到,它有两个4公里长的测量臂,呈L型。臂长做得足够长就可以放大微弱的引力波信号。

图片8

这是另外一个天文台Livingston在路易斯安那州的观测天文台(图片8),每个臂长也是四公里。

图片9

这是它里边的管道,激光在这些管道中不断被反射和最后被合并。这个管道里,为了防止气体对速度的影响,都抽成了真空。

图片10

这是它的镜子,因为引力波的效应非常弱,所以必须把镜子悬挂起来,否则如果放置在地面,火车或者人走过的时候都会产生振动,就会影响引力波的探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