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勿忘“九一八事变”,弘扬中华民族魂(4)

摘要: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更需要让他们记住“九一八事变”深刻的历史意义以及所含有的现实意义。

最后我强调,“十四年抗战”的提法,也是对国内外历史虚无主义者以及对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的一种有力回击,更有利于对日本侵略罪行的完整揭露和对日本侵略罪责的完整追诉。

二、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

不忍回首,创巨痛深。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蓄意制造“柳条湖事件”,集结重兵袭击沈阳,悍然发动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这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当晚,日本关东军守备大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部下,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的柳条湖附近,埋设炸药包炸毁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称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当晚日军即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次日晨4时许,东北军撤退,日军占领北大营。战斗中东北军伤亡300余人,日军伤亡24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我刚才讲了北大营驻军,当时北大营驻军是东北军独立步兵第七旅,下辖步兵619、620、621共三个团,每团下辖三个营。全旅按编制应该有约10800人左右,该旅武器精良,兵种齐全,人数比当时中央军一个师还多,其轻武器的质量和数量不但在当时全国首屈一指,比日本军队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该旅军官多为陆军大学、保定军校、东北讲武堂等毕业,也有少部分留学日本步兵学校、日本士官学校和英美法等军事学校。该旅虽然装备精良,军官素质较高而且训练较好,但对日本关东军的侵略图谋缺乏观察,军官大多都有家眷,大半都回家住宿,士兵经常随意外出,可以说官兵警惕性很差。

日本关东军驻扎在南满站,南满站距离北大营只有十多里远。由于张学良一直力求减少冲突、严禁东北军抵抗,故对迫在眉睫的战争没有任何准备。1931年9月14日到17日,关东军几乎天天在北大营附近进行实战演习,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沿南满铁路视察各部队,并召开紧急会议,研讨事变发生后军队运输和各部队的协同作战,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作战参谋石原莞尔等也再次确认实施柳条湖爆破的具体方案。   

在1931年9月18日的那个晚上,东北军独立步兵第七旅这样一支精锐之旅,在600多名日寇的进攻面前,放弃抵抗,丢盔弃甲,许多官兵在睡梦中成了枪下屈死的冤魂。正因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已经洞悉蒋介石与张学等当政者的政治态度,所以才敢于以这么微少的兵力向多几十倍于他们的东北军发起突然袭击。“九一八事变”当晚,驻守南满路与安奉路沿线的日军全面出动,仅仅一天的时间,辽宁的战略要地和主要城镇,大部陷入敌手。日本敢于以少量兵力发动“九一八事变”有多重政治、军事与经济因素。 

第一1928年皇姑屯事件东北易帜最早东北军阀张作霖是依靠日本的扶持,最后了统治东北。但是日本始终认为张作霖必须要服从日本的命令,张作霖后来对日本咄咄逼人的贪婪野心有了一些抵抗的做法,没有满足日本的要求,日本就开始认为张作霖不听话,所以决定清除他。1928年6月4日凌晨,张作霖乘坐的专列经过京奉、南满铁路交叉处的三洞桥时,火车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炸毁,张作霖被炸成重伤不治身亡,史称“皇姑屯事件”。

日本关东军策划这个事件的图谋是什么呢?他们希望借此事件造成东北混乱局面,借机出兵。但“皇姑屯事件”并未引起日军所期待的东北混乱,1928年12月29日,张作霖的继承人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接受南京国民政府领导。也就是说,当时的中国实现了从形式上的统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 高丽萍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