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2)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影视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阶段;二是中国影视在全球视野中的可见度逐渐提升;三是中国影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维系,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四是中国影视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

我们再谈谈“媒介融合”。“媒介融合”在五年前只是一个概念,或者是一个初步的探索,但在这五年里,在我们的影视生产与传播中,“媒介融合”无处不在,正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的影视发展。

从影视生产来看,过去我们的电影制作更多的是一个制作机构单独来完成。可是最近我们看到,比如今年热映的一部纪录片《二十二》。这部纪录片的生产方式就完全是“媒介融合”的产物,它打破了传统生产和资本投入的方式,由一家电影公司在市场上寻找合作伙伴,进而通过互联网众筹去融资,并推进它的发行。这样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媒介融合”,是无法做到的。

现在的各种网络平台对电影的评分也深深的影响了影视生产,因为,很多观众没有时间到影院观影,所以,大家会习惯性的先去一些网络平台上看看某一部电影或者电视节目的评分如何,再决定是否去观看这些作品。

这就是典型的“媒介融合”。另外我们看到,影视作品的收视率,基本上是在互联网状态中进行测算的,大量的观众是通过一些网络平台去给电影做评分,通过互联网的弹幕参与其中,这些也都是“媒介融合”的表现。所以,“媒介融合”是一个打破电影、电视等多种媒介壁垒形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