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5)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影视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阶段;二是中国影视在全球视野中的可见度逐渐提升;三是中国影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维系,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四是中国影视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

(二)市场和产业景观。从市场和产业的效应来看,2012年我们的电影票房大概是170.73亿元,到了2016年,猛增到467.12亿元,翻了三四倍,这个增长相当惊人。

从观众的观影平均票价来看,2012年是平均36元,2016年是平均33元,还降了一点,说明我们的单位数量是在增长,也就是摊薄了成本,所以电影票价反而下降。从荧幕数来讲,2012年我们有13188块荧幕,到了2016年猛增到41179块荧幕,也增长了三四倍,这也是很大的一个变化。2016年《美人鱼》的电影票房达到了的33.9亿,这在当时已经非常惊人了,但2017年一部《战狼2》就冲到了50多个亿,可以说这部电影在全球电影票房排行中都是名列前茅的。

回望过去,在2001年,我们的电影票房还不足10个亿,到2016年达到457亿多,短短的14年,中国电影票房翻了47倍,跃居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电影市场。2016年全年,光国产电影就有票房266.6亿,占到了整体票房的58%,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数字了。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一部《战狼2》的票房已经逼近2009年全年的票房了。当前,中国的荧幕数已经接近全球的四分之一了,所以电影市场和产业的未来发展我们可以有更多期望。除了电影本身,电影的产业链也在日益丰富中,从电影作品这种上游产品到影城、影院等下游产品,都有很大的变化。

看一下电视的情况。这几年广播电视的广告收入从2012年的1270亿到2015年的1490亿,略有增长,除去物价上涨指数,基本上保持平稳状态。在线视频的市场规模应该说也还是比较可喜的,冲到了900多亿。

仅从纪录片的投入来看,在2012年纪录片投资是13个亿,市场规模是15个亿,而到2016年,纪录片的总投入已经超过了34.7亿,同比增长了15%,年产值超过了52亿,同比增长12%。也就是说纪录片过去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领域,但在短短的四五年间,也从十几个亿增到了三四十个亿,这个体量和规模的发展,也超出人们的想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