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影视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阶段;二是中国影视在全球视野中的可见度逐渐提升;三是中国影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维系,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四是中国影视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

QQ截图20170922095718

胡智锋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的发展面临的环境和过去不同了,我想用三个关键词对面临的新环境做个表述,这三个词是:“全球化”“媒介融合”“国家需求”

什么是“全球化”?简单说就是资源的全球配置与争夺。在十八世纪之前,人类社会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各自发展,大规模国家间的交往,洲际间的交往还比较有限。在那种情况下,“全球化”只是一个想象。到了十九世纪,人类社会经过了工业革命,应该说从地理上到经济上、政治上都有了更为饱满、丰富的全球性的交往。尤其是最近几十年,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了资源的重新配置,同时也带来了资源的重新争夺,在这种情形下,“全球化”变成了现实。

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最近几十年,人类社会的全球互动超过了以往的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交流。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环境。

毫无疑问,最近五年来,“全球化”面临着一个转型。虽然在“冷战”中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做主导,但近年来,随着“冷战”的结束,以及中国的飞速发展,我国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逐渐扮演了引领角色,这是非常重大的一个环境变化。对于中国影视来说,这个变化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不仅仅是在一国之内,而是在“全球化”的视野中进行全新的资源配置。所以,最近这些年,无论是我们的电影,还是我们的电视节目,都有大量的全球范围合作。

比如,在我们的电影屏幕上经常会看到世界各国的电影人汇聚一堂。这就是我国影视发展面临的新环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