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4)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影视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阶段;二是中国影视在全球视野中的可见度逐渐提升;三是中国影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维系,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四是中国影视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

我们再谈谈中国影视的新景观。我从以下几点来讲:

(一)创作和艺术景观。从中国电影的创作来看,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中国电影的创作的数量在2012年是310部,到了2016年已经达到了420部,我说的是最后进入院线的影片。从播放场次来看,2012年播放了1898万场电影。到了2016年,猛增到7510万场,可以说翻了三四倍的数量。经统计,2016年国产电影总共有944部,接近1000部,其中故事片772部、动画电影49部、科教电影67部、记录电影32部、特种电影(穹幕、3D电影)24部。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其中能上院线的是400部左右,占了40%多。这是电影的情况。

再来看电视的情况。2012年电视剧部集是14942部集,到2015年已经达到了16540部集,涨了将近两千部部集,2016年的数字还没出来,我们可以看到,电视剧也是在不断增长的。再看电视综艺,电视综艺2012年的收视比是10.8%,到2015年的三季度已经达到14.1%了。2012年综艺的档数是30多档,到了2016年已经到了400多档,翻了几十倍。像《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最美和声》《最强大脑》等综艺,还是占了很高的收视比。

从纪录片来看,在2012年的播出总量是59800个小时。首播量是17500小时,到了2016年,涨到了77600小时,增长了1万多小时,首播节目量是24600小时,同比增长了近3%。这是从创作和艺术景观来看我们的电影、电视,它们整体都在上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