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6)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影视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阶段;二是中国影视在全球视野中的可见度逐渐提升;三是中国影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维系,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四是中国影视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

(三)社会文化景观。以影视作品和产品为承载的影视文化,在过去的五年间,扮演了引领性、支柱性的角色,对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无论从体量,还是从内容的丰富度,影视文化毫无疑问是当代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同时,影视文化还传达了国家的主流价值观,维护了社会稳定,疏导了人民情绪,满足了人们的审美娱乐需求,起到了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的功能和作用。对外,中国影视也越来越强调塑造国家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在社会文化景观中,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1.影视评论。过去,影视评论是专业人士的工作,影评家、电视评论家通过报纸、杂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BBS、贴吧、社交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弹幕和公号来进行影视评论。也就是说影视评论的方式越来越多,比如,弹幕,这是以往闻所未闻的,五年前也可能有,但是绝对不普遍,但现在,弹幕已经很普遍了。在这些新的评论方式中,大众的影视评论对整个影视发展所展现出的强大的社会引领功能是不可小瞧的,是值得关注的。

总体来看,弹幕对沟通、协调和疏导人民的情绪和情感还是发挥了正向的引导作用。

2.影视教育。影视教育在过去五年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只有几十所进行影视教育的院校,到2012年前后接近了200所,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影视专业教学点的院校已经超过了600所,其中有200所是常规招收本科生的院校,其中还有几十所高校开始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从社会组织来看,从事影视教育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在过去五年中作为中国影视教育研究的唯一国家一级学会,在领导和推动中国影视教育的发展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连续召开了多次年会,已经有超过600家高校参与了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的活动,这些活动对中国影视教育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3.影视学术和理论建设。近五年,中国的影视学术和理论建设也非常活跃,大量新的影视研究内容,比如,影视美学、影视文化、影视叙事、影视产业、影视政策等也都在不断推出新的学术成果。一些系列的影视著作也在推出,大量的影视学术论文,也开始跻身国内外各种高端的学术杂志。我想无论是影视评论、影视教育,还是影视学术和理论建设,在过去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都是我们社会文化景观当中非常亮丽的景色。

4.影视节庆。影视节庆活动是影视文化社会化、专业化的一个展示平台,特别是最近五年,中国大陆举办的电影节和电视节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参与,包括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珠海电影节、北师大主持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同时,还有一些传统的奖项节庆活动,像金鸡奖、花雕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等,这些著名的影视节庆,都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