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智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3)

摘要:十八大以来,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新环境与新景观有四个特点:一是中国影视无论从艺术创作,还是产业规模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阶段;二是中国影视在全球视野中的可见度逐渐提升;三是中国影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大餐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维系,以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四是中国影视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与新机遇。

再看第三个关键词——国家需求”。最近几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了。但是世界习惯不习惯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呢?同时,中国是不是也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呢?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在西方世界中的某些组织或个人对中国的快速发展还很不适应,进而去“妖魔”化中国。中国自己的主张、价值观很难推出去。这就造成了我们快速发展的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远远的不相称。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如何解决呢?我认为,中国的影视必须走向世界,去改变世界对中国的印象。因此,国家对中国影视寄予了厚望,这是一种“国家需求”。

通过讲解这三个关键词,“全球化”“媒介融合”“国家需求”,我希望大家能更好的了解目前中国影视所面临的新环境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