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的培养

大国工匠的培养

——政府要发挥好引导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特别是职业院校联手培养高技能人才

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和问题突出,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迫切需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质量强国已是时代热词,也是全民共识。但相比于扩张规模和加快速度,实现提质增效的化学反应要难得多;而要突破已经形成的世界品牌格局,对后发国家更是未曾有过的挑战。正因此,《意见》不仅提出目标、规划蓝图,更从政府、企业和市场等不同维度,提出了具有现实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企业和市场这一侧,要求抓住“品牌”这个牛鼻子,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和知名品牌,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同时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精益求精的精神雕琢品牌价值。

就中国品牌建设问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质量和品牌是有机统一体,品牌是质量的象征,质量提档升级,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品牌上。我国品牌之所以较弱,从硬件上看,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精加工能力、精密检测能力有较大差距;从软件上看,创新能力、质量的保持和持续改进能力、工匠精神不足是主要原因。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中国品牌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打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的金字招牌。

在“中国制造”全面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之际,工匠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除了掌握传统技能外,也需要掌握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等操作技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近日表示,我国将推进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培育等工程,大力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工匠。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将鼓励企业与有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合作,面向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特别是航空航天及动力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建设一批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此外,还要通过举办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赛事和培训,在全社会营造培育高技能工匠的氛围,提高工匠社会认可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