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因子”的国产之路

“八因子”的国产之路

摘要:一个不起眼的小小伤口就会血流不止,甚至可能会威胁生命——血友病人,是不太为普通大众熟知的群体,也被称为“玻璃人”。其实,只要及时用上一小管“八因子”,他们就能迅速恢复正常。

上台时,经常进行科研成果分享的谢良志罕见地紧张了。台下听众既不是学界泰斗,也不是政府领导,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血友病病人和家属,齐刷刷的热切眼神,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几乎是一字一顿地郑重宣告了这个好消息:“很快,中国血友病人也能用得上、用得起药了!”

一个不起眼的小小伤口就会血流不止,甚至可能会威胁生命——血友病人,是不太为普通大众熟知的群体,也被称为“玻璃人”。其实,只要及时用上一小管“八因子”,他们就能迅速恢复正常。

然而,几十年来,全球血友病人一直面临药物供应严重不足、价格昂贵的难题。由于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国内大部分成年血友病患者都无奈致残。

“要让中国病人买得到、用得起前沿创新药!”15年前,谢良志从国际著名药企默克公司高薪研发岗位辞职回国。

但创新药研发可是出了名的“周期长、投入高”,没有10到20年,很难出成果。从回国第一天起,谢良志就做好了十几年“打地基”的准备。创业初期,办公家具能借就借,他甚至把自己在国内唯一的房子也抵押给了银行。

对科研攻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早8点上班、晚8点下班,回家再干三四个小时,一天通常只吃两顿饭——十来年如一日。慢慢地,公司研制出了5000多种重组蛋白和6000多种抗体科研试剂。

2014年,义翘神州在血友病救命药重组“八因子”的生产工艺上获得突破性进展。此时,提前布局生产基地成了最大难题。“科研取得突破的时间点很难预测,可是到了那个时点,再去申请土地,已经来不及。”谢良志说,“八因子”的生产工艺要求极高,生产基地最好能就近落地。可在土地资源紧俏的亦庄乃至整个北京,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地。

关键时刻,北京市各类资源配置向高精尖、“白菜心”产业的倾斜起了作用。为了让“八因子”生产线这一极具民生意义的成果尽快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多方走访园区企业,生生从其他企业那里“磨”出一块地,匀给了义翘神州。

让谢良志和不少同行愈发感到庆幸的是,经过最近五年的大发展,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整体环境今非昔比。亦庄生物试剂物流中心的成立,为生物医药企业开辟了便捷的试剂进出口“绿色通道”。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企业和行业生态的集聚,让北京对生物医药领域人才的吸引力“滚雪球”般上升,仅仅在义翘神州一家公司,海外归国人才就有好几十位。厚积薄发的生物医药业,如今已成为与汽车、电子信息并列的北京工业三大支柱产业。

国庆节前夕,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万平方米的义翘神州研发生产基地,“八因子”的第一批试生产顺利完成,明年年底有望正式上市,10万中国血友病患者将率先受益。

如今,在义翘神州,还有多项像“八因子”这样的创新药研制即将进入收获期。“十几年潜心打基础,终于要进入集中爆发期了,请大家拭目以待。”谢良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