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惟敏:城市·建筑·传统·现代

摘要:古今中外的建筑物,构成了我们今天的文化意识和人文景观。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观察建筑物、研究建筑物几乎成为我们追溯历史的一把钥匙。庄惟敏教授从城市与建筑、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几个纬度勾划了建筑学的历史,分析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并列举了一些重要的案例。

讲到这儿,有必要讲一点历史。历史很长不能讲那么多,西方这一支历史从两河流域发源,一直延续到后来的古埃及、古罗马等等,我们就找几个节点。

我们出国考察、出国旅游,到欧洲,看得最多的是教堂,世界最著名的教堂遍布欧洲各个地方,雕梁画栋,非常精美。西方最美的雕刻、最美的绘画都在教堂里,最高的建筑艺术也在教堂里。

在西方,教堂一盖就是上百年,甚至还有超过三百年都还在盖的教堂,比如,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圣家族大教堂,由西班牙著名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主持修建,直到现在还在不断地修建。当然,世界上体量最大的教堂是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

古希腊、古罗马最大的区别就是,古希腊建筑基本上是三角形,而古罗马基本上是一个大穹顶。原因是什么呢?你们到雅典卫城,看帕提农神庙,两千多年了,仍然是多么雄伟,多么壮丽!那个柱子十几个人都抱不过来,柱子和柱子之间的间距非常小,很高耸,很有纪念性,简直达到了人类建筑的顶峰。但是你不要忘记了,它的柱子的跨度做不大。我们现在的柱子跨度多大啊?住宅底商的柱子间距是多少?至少8米,住宅底下的商场如果柱子间距都是3米,那这个商场就没法用,越大越好,大到8米、9米那才好。但帕提农神庙柱子的间距没办法做大,柱子顶端的梁是石头的,梁上面再盖屋顶,石头的梁抗弯能力、抗折能力很差,所以跨度不能大。所以,柱子顶端的梁受当时技术条件的制约,只能是那么小的间距。

几百年过去了,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爆发了,火山灰冲天,落地,碰到雨水硬化了,被罗马人发现了,说这个东西很神奇,它居然可以变成硬得像石头一样东西,于是他们琢磨着将火山灰运用到了建筑材料当中。一直到今天我们加上钢筋,就变成了钢筋混凝土。所以,水泥的发现者之一是罗马人,火山灰水泥在今天还是非常重要的建筑材料。我们今天的钢筋混泥土,事实上在那么多年前就有了前身。罗马人自从发现了混凝土之后,他们可以建造大跨度建筑,于是穹顶就出现了,大渡槽就出现了。这就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最大的区别。

中世纪城市里边,基本上除了教堂就是民居。在教堂里面既可以教学、宣道、授业,也可以医治创伤。从你的肉体创伤到你的精神创伤,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可以在教堂里解决,教堂俨然变成了一个上帝惠及平民百姓的场所。但大家不要忘记,在那个时候教堂就是一种象征,一种统治的象征、一种奴役的象征,所以政教合一就是中世纪最重要的特征。中世纪的统治者将政治、宗教融为一体,通过建筑这样一种手段,把建筑变成一种统治权力的象征,变成压在人们头上的大山。建筑在那个时候是一种精神,所以大家到教堂里会觉得自己是那么渺小。你到圣彼得大教堂,进去以后你觉得空间大得不得了,其中的雕梁画栋,那么精美,你都想象不到,在这个高大的空间里说一句话甚至都听不清。因为那时候的建筑,原本就不是为人的,它是为神的,是为神永远统治人类而造的。这是中世纪在建筑方面最重要的一个特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