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惟敏:城市·建筑·传统·现代(4)

摘要:古今中外的建筑物,构成了我们今天的文化意识和人文景观。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观察建筑物、研究建筑物几乎成为我们追溯历史的一把钥匙。庄惟敏教授从城市与建筑、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几个纬度勾划了建筑学的历史,分析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并列举了一些重要的案例。

狄更斯的这段话,用在我们今天的城镇建设上,特别贴切。我们今天的城镇建设就是这样一种复杂的,没有前车可鉴,但是又有创造性的矛盾体。显然,我们今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城市的建设非常复杂,它既带有功能性的特征,又带有民生的理性推理特征,同时,它还带有非常深厚的文化特征。

现在,我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上千座城市都差不多,归纳出一句话叫“千城一面”。传统城市正因为有着很强的内部认同性,才具有外部认同性。“认同”这个词,就是所谓标志性问题,就是大家所说的可以识别的问题。城市特色、地域特色变成了城市最重要的一块,如果我们把这一块放弃掉、忽略掉,一味地去追求我们认为的所谓现代化的复制,这里面的问题是相当大的。

欧洲的很多城市,今天看起来,仍旧给我们很强的震撼力,不是在于它有多么新的玻璃幕墙,而是它在一个城市空间里面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在这样一个空间里面,你可以读到几百年前的古典建筑,你也可以读到当下最新的、最时尚的建筑,这里面讲述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变迁。例如,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瑞士的伯尔尼、法国的巴黎。

拿破仑三世在位时,下令让一个官员去做巴黎规划,巴黎的规划是一次规划而成,巴黎的建设一直被认为是今天城市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的奇迹和典范。巴黎的规划发展到今天,你仍旧能够从中解读出历史的变迁和发展。二战以后,德国科隆整个城市被毁了,科隆大教堂成了一片废墟。德国人干的第一件事,是恢复科隆大教堂,大家现在可以看到恢复后的科隆大教堂。尽管它是复建,但是今天我们再到科隆去,无疑是因为这个标志性建筑把你拉回到科隆城市发展的历史当中去。

从古至今,东方的统治者往往习惯于摧毁前人的建筑,例如项羽“火烧阿房宫”。当然今天我们对文物的保护也开始“一票否决”了,中央越来越重视这件事。我认为文物保护不能仅仅停留在保护几处古迹这样的一个高度,而应该上升到文化传承、延续的高度。

紫禁城现在已经进入到第二个六百年了。在紫禁城外侧,曾经的关厢这一带,实际上是那些衙役、小官僚住的地方,它构成老北京特有的机理——里坊制。里坊制最著名的城市是北京和西安,城市形成一个传统的四合院格局,四合院就变成北京特有的文化。当然,不仅仅是北京,北方很多地区都是这样。四合院很早就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