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惟敏:城市·建筑·传统·现代(5)

摘要:古今中外的建筑物,构成了我们今天的文化意识和人文景观。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观察建筑物、研究建筑物几乎成为我们追溯历史的一把钥匙。庄惟敏教授从城市与建筑、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几个纬度勾划了建筑学的历史,分析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并列举了一些重要的案例。

梁思成和林徽因二位先生,上世纪20年代回到中国,在东北大学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建筑系,后来抗战开始,他们又回到美国继续深造,1946年回来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他们走过了中国几乎所有的重要庙宇、亭台建筑,到今天为止,那些古建筑都是世界上不可多得也不可复制的文化宝藏。梁思成先生所著的《中国古代建筑史》就是中国建筑理论的基础。大家知道有一个词叫“梁陈方案”,“梁”就是梁思成,“陈”是陈占祥,一个从美国,一个从英国归来,他们一起向中央提出来一个方案。就是将北京的行政中心搬到城市的西侧,而将老北京城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因为老北京城在世界上没有第二座,它是世界文化的瑰宝,是我们人类的财富。但“梁陈方案”当时被否掉了,现在六七十年过去了,在北京东部要建城市副中心。

我们看看美国纽约曼哈顿、布鲁克林地区,布鲁克林大桥和自由女神像就在这里,早期的欧洲移民去美国的时候,坐船看到自由女神像就知道美洲大陆到了。当初开发曼哈顿的时候,曼哈顿就像一张白纸,该怎么做?修路,路的间距都一样,从下到上,从南到北。横着画,东西向叫“街”,南北向叫“大道”,网格就打出来了。百老汇大道把曼哈顿分成“东曼哈顿”和“西曼哈顿”,但是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东西向的“街”,一、三、五、七、九,二、四、六、八、十方向不一样,单数的街往东,双数的街往西,都是单行线,这就使汽车能很方便地沿着街区转弯。纽约一个街区大小约为60米乘以100米。另外,纽约除了铁路和公路之外,没有立交桥。但纽约有700多万辆车,它的效率一点都不低。

有人问,美国人为什么一开始就以60米和100米的间距划格呢?他们完全是从市场开发出发的。一个地段要想把地卖出去,想让人开发,一定要让它的商业价值最大化。也就是说,我在这块地里面盖的房子都要临街,要想一块地里面的房子都临街,那这块地就不能太大。所以,他们盖的房子多半都是中间是庭院,房子在周边建,所有的房子全临街,通过过街楼,进入内院。所以他们的街区低层全部是商业,有书店、有咖啡店、有酒吧,甚至于还有博物馆、画廊。前一阵政府说了我们要把小区打开,而美国的小区就没有封闭过。我们是把那么大一块地卖给开发商了,许多楼盖在中间,所以城市的形态就完全不一样。

我讲这件事,主要是想说城市的机理。大家可以看到,北京城和纽约曼哈顿有一个重大的差异。北京城中间是一个紫禁城不能穿越,我们南北向的路穿越起来非常困难,东西向虽然有个长安街,但是也非常难以穿越,在这样一个大格局下,你不把主要的城市功能中心迁走,还等什么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