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废纸板上的童画世界

【身边的正能量】废纸板上的童画世界

摘要:目前,在我的带领下,全校各个年级的学生都开始创作纸板画了,它已经成为我们学校一张特有的名片。我和孩子们还出版了一本书,叫《废纸板上的童趣》。这个项目被评为了北京市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立项课题一等奖和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

我叫刘大伟,是房山区城关第二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

大家请看,这是一张废纸板,平时您可能随手就扔了,但是在我这里它可是件宝贝。您一定会想一张破纸板怎么在你手中就变成宝贝了呢?其实它不仅能变成漂亮的艺术品,而且还能增强我们的环保意识。

2010年的秋天,学校为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更换了一批电脑,包装箱剩下了一大堆。扔了吧,太可惜了。卖了吧,还卖不了几个钱。怎么办呢?也许是职业的敏感,让我意识到这不就是一张张现成的画纸吗?它表面平滑而富有底色。我就索性把所有纸箱都裁开了,大大小小共裁了1000多块。

当我第一次抱着纸板走进教室的时候,班里炸开了锅。“哇!老师,您抱那么多纸板干吗呀?”我笑了笑说:“画画啊!”“老师,这能画吗?我们家平时可都扔了。”“同学们,扔了多可惜啊!你们知道吗?一棵成年的树大约能造出3000张A4纸,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使用1张纸,我们一个学校每天能节约多少呢?”“1000多张。”“那我们几天可以节约一棵树?”“3天。”“是啊,3天我们就可以节约一棵树。”“老师,我还有。不明白的。这纸板上面有颜色、有文字,怎么画啊?”“别着急!现在咱们就试试,看看能不能创作出漂亮的作品。”在我的启发下同学们开始了创作……“老师,您看看我画的奥特曼行吗?”“老师,您看看我画的大白是不是很有创意啊?”“老师,老师……”哎呀!甭提当时场面多热闹了,我心里特别高兴,这事成了,孩子们的兴趣来了!

第二天早晨,突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的一刻让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们拿着各种各样的纸箱来找我。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孩子往我这里送废纸箱。有些孩子调侃我说:“刘老师就是个收破烂儿的。”您还别说,我挺喜欢这个称号,我一点都不觉得丢人,因为这些“破烂儿”实在是太有趣了。

两个月后的一次美术课,在辅导学生创作的过程中不小心将纸板最外面的面纸撕破了,露出了颜色稍浅的芯纸,撕破的部分却好像是树木和房屋,还飘着雪花,可漂亮了!突然我又有了新的想法,就是让孩子们先撕开纸板的面纸,然后根据撕出的图形展开想象,最后再进行绘画。这又成为一种新的创作模式,孩子们的作品也越来越富有创意了。

目前,在我的带领下,全校各个年级的学生都开始创作纸板画了,它已经成为我们学校一张特有的名片。我和孩子们还出版了一本书,叫《废纸板上的童趣》。这个项目被评为了北京市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立项课题一等奖和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项目。

纸板画教学给了我太多精彩的回忆,最令我终生难忘的就是2015年5月29日,当时我们210名学生和210位家长在学校操场上共同创作了一幅作品。这幅作品由204块废纸板拼贴而成,足足有60多平方米,画面以中国香港为主题,名字叫《走向富强》。当最后一块纸板拼上的一刹那,您猜怎么着?全场不约而同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一个孩子在感言中这样写道:“就在那短短40分钟里,变废为宝的种子已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了根、发了芽,204块不起眼的纸板——迎接它的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与期盼,回报它的是一颗颗逐渐长大的心灵。”孩子们笑了,家长们笑了,我也笑了。在这之后孩子们经常会拿着各种各样让你意想不到的东西来找我:“老师,我奶奶让我问问您,这个装鸡蛋的纸托您有用吗?”“老师,酸奶盒能用吗?”“老师,我爸爸给我攒了好多泡沫,您说能做点什么呀?”“老师,我们班攒了很多瓶子,也能做成艺术品吧?”

如今,我已真正成为一个收“破烂儿”的刘老师。说到这里,我很惭愧!我没能辅导孩子们将收集的所有废旧物品都变成艺术品。但是,我很庆幸!庆幸的是在我的背后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和家长的支持,庆幸的是他们已经领悟到了纸板画教学变废为宝的理念,更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已经将环保变成了一种习惯。

我是一名美术老师,教孩子们绘画、创意是我的职责。但我更是一名教师,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永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