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张鹏:以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1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七、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作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提升平台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从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求,我讲三个内容:第一,“一带一路”,如何整合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第二,中国对外投资、对外贸易,如何有效实现国内资源与国际市场之间的联动;第三,中国“走出去”,如何实现东道国的国内资源和中国国内产业优势之间的有效整合。

(一)“一带一路”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前一阶段的“一带一路”建设以中国“走出去”为最核心的内容。随着贸易通道的逐步畅通,运输大通道的安全有序,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我国海外投资力量逐步落地以及海外园区的大量布局和建设,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双向交流的重要基础和能力。我们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处理中国与东道国之间的关系,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大西洋进行延伸的最便捷、最有效、最通畅的一个通道。同时,中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西太平洋地区、面向整个亚太地区的贸易和经济的节点。我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向东的重要的桥头堡,同时,“一带一路”逐步在亚太地方的良好覆盖,也将大幅度提升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二)推进贸易与投资发展

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上面的新名词一目了然。第一个是“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制度主要是针对贸易的,凡是列入负面清单的贸易品是不能享受自由贸易待遇的。同时,投资也可以采用负面清单来进行管理,作为投资准入的一种管理办法。第二,准入前的国民待遇主要是管理投资的。不论外商直接投资是什么,不管来或者不来,在批准准入的时候,以国民待遇为一视同仁的标准。第三,自由贸易港也是一个新要求。我们将在现在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区内区外资源,有效连接各个自贸试验区板块,并且按照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的要求来打造自由贸易港区,把自由贸易港与“一带一路”、与中国重大贸易协定的签订等进行有效整合,从而使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服务于国内的改革性孵化和探索,转变成一种引领,面向国内和国外,形成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联动。

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也是我们要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领域,在中国贸易结构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为改善中国的贸易投资环境提供支撑。

(三)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对外投资方式核心有两个:一是要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二是要形成自由贸易网络。中国要主动把国内的产业与海外的产业、市场、资源联动起来,形成对海外资源的有序使用、对海外市场的积极开发以及与海外企业、海外生产的良好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我们的能力,壮大我们的产业,拓展我们的市场,完善能源供给和保障。

另外,我们还要形成自由贸易网络,自由贸易网络既包括贸易问题,也包括投融资问题、生产问题、服务问题。通过自由贸易网络,有效规避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一些历史性矛盾和难以化解的纠纷,实现我们的贸易利益,实现经济的重大战略利益,保持经济发展方向。通过这两个重要的突破,实现“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目标。

在上述几个战略的支撑下,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将得到长足的推进和重大的突破,并有序实现其战略目标。如果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得以实现,将为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最坚实的物质支撑、机制支撑和发展理念支撑,从而使中国能够顺利实现宏伟的发展目标,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的讲解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