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张鹏:以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宣传图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PPT

各位观众大家好!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的日子里,我想从十九大报告中经济视角的一些要点内容切入,和大家共同学习一下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并且将这个精神用于指导工作和实践,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所规划的宏伟蓝图。我跟大家交流的主题就是“以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角度和新的工作指导方法,而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角度、新方法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也体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内容既是未来宏伟蓝图实现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支撑,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核心指向目标。因此,从经济的角度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具有良好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指导意义。

我要跟大家汇报的内容一共分为七个方面:第一,从“两个一百年”的宏图蓝图的角度来学习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新时代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创新和重点工作。第二,十九大报告在经济领域提出一个统领性的概念——现代化经济体系。所以我们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和概念创新入手,讨论一下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它的内涵又包括哪些方面。第三,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概念进行充分展开。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等六个方面来跟大家交流和分享。“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个用于补短板,一个强调平衡发展,所以我把它们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两翼”。对短板的补齐和对平衡的创造可以使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发展过程中更加顺畅,也可以使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目标覆盖范围更广、覆盖效果更好。因此,我把这“两翼”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部分进行统一讲解。

一、“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和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创新

中共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共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一个是要让中国老百姓过上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生活,另外一个是让中国老百姓不仅能过上富裕的生活,而且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两个一百年”既是脚踏实地的宏伟战略目标,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对民族、对国家都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且为世界和人类提供国家从落后经济向现代化文明跃升的典型发展道路。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的过程中,现在的我们正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在对全面小康社会的界定之中,大家可以充分感受到“全面”和“小康”二字。首先,“全面”既是在各项发展任务上的全面,也是在覆盖范围和领域上的全面。也就是说,我们要让全体社会成员都能过上小康的日子,也要让小康是包括了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平稳有序、人的全面发展等在内的综合性小康。另外,“小康”不是低水平的小康,而是高水平的小康;“小康”不是数字层面的小康,而是内化在老百姓的认知里、内化在老百姓的赞许里、内化在老百姓的生活里、内化在老百姓的行动里的小康。“小康”要得到人民的认可,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