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宝:进一步推进强军伟业的战略擘画

马德宝:进一步推进强军伟业的战略擘画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有关问题。这部分内容,是立足新时代继续推进强军伟业的“千字文”,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军事篇,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中国化,内涵非常丰富,创新之处颇多。学习领会这一军事篇,需要全面把握、整体领悟,也需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特别是需要学好以下几个创新点。

赋予人民军队新的使命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系统阐述,立意高远,气势恢弘。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进入强起来的历史阶段、科学社会主义焕发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迎接这样一个伟大历史变革,要求党要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政治决定军事,战略服务政略。人民利益需要的变化、党和国家历史使命的转变,要求军队的使命任务随之而变。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人民军队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从而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事关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局的重要概念,表明党对新时代军队担负的基本任务的认识出现了变化,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军队职能思想。

服务新时代党的使命,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独特的时代要求。我理解,根本在于切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有效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军事保障。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力量支撑,为赢得伟大斗争锻造有力的战略后盾,为建设伟大工程铸就忠实的军事工具,为推进伟大事业创造有利的安全环境。

确立起强军兴军的指导思想

注重总结经验,重视理论指导,是党领导人民推进实践发展的一条成功做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党围绕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切实把它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牢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这一概念,并明确把它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指导思想,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决断,需要全面理解、深入领会、自觉贯彻。

首先,新时代强军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篇章,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对准备打什么样的仗、如何打仗,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如何建设军队等根本问题作出了符合时代特点、中国发展要求、人民军队成长需要的创造性回答,形成了军事辩证法、军队使命任务、军事力量发展、军事力量运用等方面的系统思想,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进一步创新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内容。

其次,新时代强军思想具有长远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虽然在强军征程上时间不长,但却是启动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步,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在这样一个伟大历史转折中,新时代强军思想不仅回答和解决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而且提出和解决了事关强军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长远性、根本性、全局性、普遍性的矛盾和问题。因而,它不仅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而且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并需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持续创新。

提出了强军兴军的目标要求

目标指明方向,目标标定任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一个长远的宏大目标,是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近期目标,就是今后5年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这一目标,军事篇作了两个方面的部署。

一是从长远来看,要求通过“三步走”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第一步,就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一目标,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加以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持这一阶段性目标的既有内容的同时,增强了一个新的表述,即要求“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明确了能力指标,并涵盖了战略力量和常规力量各方面。第二步目标,就是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关键是在理论、组织、人员、装备四个方面实现现代化。第三步目标,是到2050年“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长远规划,丰富了20世纪90年代我们党提出的国防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与国家现代化进程总体上是一致的,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战略步骤的安排也是相匹配的。

二是从内容来看,要求实现三个方面的建设要求。在军兵种建设上,强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军兵种,体现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四个军种与战略支援部队一个兵种全面强大的有机统一,细化了“三化”建设总目标,弘扬了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强调的强军要求;在指挥机构建设上,适应军队改革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专门强调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问题,突出了坚强高效这一基本要求,抓住了军队联合指挥体系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在作战力量建设上,强调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深化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思想。把军兵种建设、联指机构建设、作战体系建设共同作为强军兴军的目标要求,细化了强军目标思想,丰富了建军目标理念。

阐明了强军兴军的基本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既登高望远,又聚焦现实,体现了谋长远、谋未来与抓现实、抓当下的辩证统一。同样,在强军兴军的战略指导上,既仰望星空,对到2050年的长达30多年的强军宏伟进程进行全程规划,又脚踏实地,对未来5年继续推进强军兴军的总体部署提出务实举措,从而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强军兴军的总体思路。这一总体思路,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军事部分的主体内容。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对建军治军作出新部署。建军治军,任务繁重,涉及面广,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化繁为简,抓住主要矛盾,聚焦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四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成功经验、核心理念,提出了“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等重要新观点,明确了今后需要关注的战略重点,部署了“军人荣誉体系”“重大技术创新”等需要实施的战略任务,以清晰的思路、简练的语言,对未来建军治军进行了战略部署。

第二个方面,对巩固国防提出新要求。军队现代化,国防是靠山。没有现代化的国防,难以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强军兴军就无从谈起。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于推进强国强军,对推进国防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主要聚焦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安排,推进相关改革,提出了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要求,强调推动重大项目落实,并对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武警部队改革等作出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决心。落实这些举措,有利于构建新时代的国防,有效搭建起联通强国与强军的新时代桥梁。

第三个方面,对备战用兵进行新筹划。主要聚焦于备战打赢,对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创新发展作战力量,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全面发挥军事力量战略功能的基本思路、战略重点、主要举措等作出了安排。需要指出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把这个问题单列出来,用较多的篇幅讲如何备战、怎样用兵,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罕见的。这一安排,反映了新时代赢得伟大斗争的内在需要,把握了强军兴军的根本所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注重能打胜仗的一贯要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