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保障,制胜网络空间的关键

数据保障,制胜网络空间的关键

要点提示

●如何尽可能洞察所有相关数据从而把握全局,如何尽可能聚集所有同类数据从而掌握趋势,如何尽可能融合全源数据从而洞悉关联,是夺占信息化战争制高点的关键。

●相对于实体空间的土地资源,数据资源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核心。

●网络时代的混沌复杂态势,数据资源的激烈争夺,光靠军队或地方的单打独斗已经远远不能胜任。

在以数据为核心资源的网络空间,一组代码可能导致军事信息系统乃至国家基础设施瘫痪,小小的键盘后面隐藏着巨大风险。面对汹涌而至的数据浪潮和网络风险,数据保障已经成为驱动作战、左右战争的一个关键所在。维护网络空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涵盖数据这个核心资源,打造坚强可靠的数据保障能力刻不容缓。

数据成为驱动战争的重要资源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和战争模式。战场数据集成日益成为大数据技术在军事领域运用的关键,尤其是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的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战场的数据量持续快速增长,数据驱动战争已经成为现实。对数据的获取、传输、存储和使用成为衡量作战能力和系统实力重要的指标。如何尽可能洞察所有相关数据从而把握全局,如何尽可能聚集所有同类数据从而掌握趋势,如何尽可能融合全源数据从而洞悉关联,是夺占信息化战争制高点的关键。与此同时,围绕数据的窃取与反窃取、利用与反利用、破坏与反破坏,正超越军事信息系统,波及整个政治、经济、军事体系,演变为全新的网络战争形态,成为体现国家整体军事实力和体系对抗能力的焦点。

然而,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数据“裸奔”现象还比较严重。网络时代,军事信息系统和民用信息系统在技术、软件乃至数据方面的复用、合用、混用成为常态,大量的核心数据处于未加密状态;事关现代社会运行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数据归档到云端,极易被窃取和破坏。存储设备物理损坏、操作失误、非法侵入、病毒感染、自然灾害、电源故障、电磁干扰等都对数据造成威胁。尤其让人担忧的是,重要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网络国门”处于建设和应用单位自行“守卫”状态。无孔不入的网络攻击,如果进入了数据仓库,就是突破了最后防线,面对的是毫无抵抗之力的“裸奔”数据。

强化数据资源争夺掌控意识

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国家治理新领域、经济发展新沃土、军事冲突新阵地。相对于实体空间的土地资源,数据资源已经成为网络空间的核心。因此,需要大大强化数据资源争夺意识,真正在网络空间强起来。在网络空间强起来,途径为国家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网络空间法制化,六大力量为号召力、执行力、融合力、生产力、文化力、国防力。要在网络空间强起来,离不开网络空间国防力量建设,而数据保障能力应该上升为军事力量的核心作战能力。

网络时代,数据失控对国家安全和军事力量的威胁已经超乎传统思维的想象。网络空间既虚拟又漫无边际,发生在网络空间的冲突极为复杂和隐蔽,对国防安全提出了更高更难的要求。为此,必须正确理解并切实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所蕴含的网络强国建设思想,将网信军民融合作为数字经济和网络国防协调发展的重点领域,在参与国家改革开放、融入国家整体治理、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大局中,把网络强国和网络强军紧密结合起来,把对大数据的掌控能力作为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标志。

硝烟四起的网络空间,正在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维战场,孕育着毁瘫生产力、文化力、战斗力的混合风险。作战体系瘫痪、关键基础设施攻防、网络文化暗战、网络经济竞争,都在网络空间暗流涌动。目前,美133支全球作战的网络战部队提前两年部署到位。与此同时,微软等公司携技术优势,其全球存在本身就是战略威慑。面对美国目标明确的网络空间军事化布局,我们在意识、能力和体系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从传统战场的对决向“新边疆”拓展,抓住数据驱动战争的本质,将保障乃至作战能力聚焦数据核心资源,并以此为牵引,全面发展包括网信产业在内的网络空间综合力量。

切实提升数据保障核心能力

开启网信融合发展格局。当前,军地力量深度融合发展,是推动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课题。但要把国家网络强国和军民融合的号召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执行力,继而提升网络空间蕴含的新质生产力、文化力、战斗力,就必须在决策层面高度重视,以数据资源为核心,探索“需求牵引、军队主导、军地共赢”的创新模式,兼顾企业利益诉求,形成正反馈的良性发展局面。美国建立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即是军民融合的一个典型。据美国会研究报告显示,军民融合效应每年给美国防部大约节约300亿美元,约占其采购费用总额的20%。

军地联合维护数据安全。网络时代的混沌复杂态势,数据资源的激烈争夺,光靠军队或者地方的单打独斗已经远远不能胜任。应深刻认识数据驱动战争、影响战争的必然趋势,把握传统战场和网络战场深度契合、高度关联、全面互动的客观规律,锤炼国家治理和军队建设数据共享、数据决策、数据驱动的高超智慧,形成以数据保障为核心,体现党政军企民责任担当的安全共同体。在具体落实方面,一是打破思维惯性,结合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军民复用的突出特点,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改革军工产品管理制度,降低民参军门槛,实现军事需求主导下的军地数据共享。二是打破路径依赖,统筹共建数据保障公共基础设施,统筹协调国家大数据中心业务纵横联动,尤其要注重数据加密存储,形成自主可控技术壁垒为支撑的纵深防御,实现由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的模式转变。三是打破服务瓶颈,紧密围绕作战需求、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关键环节,升级装备保障队伍,加强数据保障队伍建设力度,切实推动数据保障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基础。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2017年3月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中,习主席率先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赞许。这充分说明中国有意愿、有方法、有实力成为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而采用科学方法,坚持自主可控,提高自身能力,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当务之急。就数据保障来说,高度重视密码核心技术,在数据使用、传输、存储、备份、归档的全生命周期加密。数据存储、业务持续、数据备份、数据恢复以及业务系统与数据灾备,都应该涵盖数据加密。应始终将自主可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作为关键任务,在国产操作系统、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基础上,实现作战数据集中存储、统一管控、加密存储、业务双活的自主研发,具备可靠的数据保障能力,进而才能成为网络空间坚实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