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张志洲: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外交方面的内容时提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方面的内容呢?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张志洲教授。您好,张教授!

张志洲: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它有着怎样的国内国际背景?

张志洲:从国际背景来看,第一,和平发展仍然是这个时代的主题。第二,虽然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是世界进入了全球化时代,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加深了,形成了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第三,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潮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虽然在今天,以战争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已经越来越不受欢迎,战争的合法性也备受质疑。但是从冷战之后的情况来看,每隔几年还是会发生一次局部战争。很多战争危机、战争威胁并没有消除。在发展领域,不仅国内发展得不充分不平衡,国际社会也是如此。将几个方面的国际背景综合起来看,人类社会一方面充满着希望,另一方面也充满着挑战。因此就需要我们重新树立一个国际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

国内背景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他的目标就不仅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取幸福,还包括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今天仍然如此。第二,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繁荣会有一些新的思考。同时,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能力和意愿也在增强。第三,过去几十年我们强调比较多的是在物质发展领域、经济发展领域对世界的贡献,但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越来越接近,中国也应该为世界贡献更多的文化和思想。中国在发展起来之后,一些国际舆论对中国发展强大起来之后的国际政策、国际目标是表示担忧的,由于对中国的不了解,所以采取了一种指责、抹黑的方式,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花样翻新,最近几年表现为“修昔底德陷阱”论。那么,中国该如何应对国际舆论的种种负面评价?就是要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当下,向世界表明我们的基本国际政策和国际目标。所以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国际社会的一种积极回应,是增信释疑,是为团结世界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为一个与大家利益息息相关的共同美好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