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加快教育现代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张力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简 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中国教育新的发展特征、新的发展使命和新的发展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对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等作出战略安排。那么,如何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实践中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和部署,请关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老师的详细解读。
总播放:25382
发布时间:2017-11-13 15:41
  •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那么,如何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对各级各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第一次提出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文稿]

     

    QQ图片20171027133543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阅读精彩观点文稿 

    2017年的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并对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全面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这样才能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进一步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成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就憧憬着社会主义。1956年,随着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正式确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经过不懈探索,我们在成功与失误中曲折前行,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1990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步,到二十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当时,最紧要的是走好前两步。那么,第三步具体要怎么走?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在此基础上又提出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再次重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看到,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描绘得更加清晰。这次党的十九大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把原本在本世纪中叶才能够基本实现的现代化,提早15年,也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见,党的十九大作出这样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把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并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非常振奋人心的。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教育承担着打好人力资源基础的重要使命。

    张力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