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文化自信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文化自信

【报告原文】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孙志军(中宣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效统一,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强调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战略思考和科学把握。

夏伟东(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大力加强和创新精神文明工作,以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人格化价值观为榜样,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建设,以及诚信制度化建设、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等为抓手和平台,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项兆伦(文化部副部长)

谈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有三个关键词:基本、标准化、均等化,就是立足基本国情,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眼点都是补短板、促平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

张宏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以新时代的新要求,进行新创造、实现新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传播力和创造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孙志军:文化建设发展,我们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突出制度创新,文化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一是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有重大突破。

三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重大成就。

四是文化法治建设有重大成果。

项兆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一要求是我们做好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工作取得诸多成绩。

艺术创作生产

2900部:2015年和2016年全国原创首演剧目总数

10亿人次:2013年至2016年文艺演出年均观演人数

公共文化服务

3153个:全国县级文化馆总个数

41175个:乡镇(街道)文化站总个数

30亿人次:2013年至2016年博物馆参观总人数

文化遗产保护

78所:参加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高校总数

2万元:2016年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传习补助金额

张宏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事业规模、产业实力和服务大局能力显著提升,我国正在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

一是形成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现代传媒体系。

二是形成规模庞大的内容制作生产体系。

三是建成覆盖广泛的现代传输发行覆盖体系。

四是培育了结构完善的产业体系。

夏伟东:全方位开展创新理论研究、教育和宣传,帮助人们更好掌握这个强大思想武器,用以指导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的实践。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要倍加珍惜。

讲清楚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个人梦,每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历史机遇。

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的价值观支撑的最大公约数,凝聚着国家、社会、个人的价值追求。

孙志军:如何确保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两效统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所面临的重大课题。要注重把构建两效统一的体制机制作为制度设计的关键环节和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综合施策,强力推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

二是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三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四是明确文化经济政策。

项兆伦:打通最后一公里,是近年来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具体措施可概括为“四个有”。

一是有标准,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

二是有网络,使服务可以通达各地、通达基层。

三是有内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来丰富文化供给。

四是有人才,着力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基层文化队伍。

孙志军:发展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一是要落实新理念。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是要对接新需求。要根据人民群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新文化内容、形式、手段、方式,提升和完善文化服务。

三是要培育新业态。要依托高科技,激发文化创意,积极落实“互联网+”战略和“文化+”行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要拓展新市场。要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文化生产经营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张宏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涌现出《战狼2》等一批“三性统一”、两个效益俱佳的优秀影片,是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和鲜明印证。

四条经验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二是深化电影产业体制机制改革。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

四是坚持对外开放,加大对外合作力度。

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树立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风气。

二是着力强化电影的现实主义创作。

三是着力做大做强中国的电影产业和电影市场。

项兆伦:“一带一路”既是经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关系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将有力增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全面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第一,文化艺术方面的合作。现已建成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联盟,下一步还要推动建立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等方面的联盟。

第二,文化贸易方面的合作。着重促进文化产业相互投资,开展动漫游戏产业和文博产业的合作。

第三,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明悠久,文物资源非常丰富,中国已同15个国家开展了合作考古。

策划:王玮玮  制作:佘小莉

(内容来源于新华网·十九大新闻中心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