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党的建设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党的建设

齐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和根本性的变化。

一是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明显提高。

二是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三是认真落实从严治吏要求,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日益完善。

四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江金权: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是由六个层次构成。

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齐玉:这次在党中央就十九大议题征集意见的过程中,各方面都认为,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非常多,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所以普遍建议对党章进行修改。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采纳了这一建议,决定对党章进行修改。

四个需要

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

是推进党的事业和整个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

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

江金权: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四项任务

一是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四是加强党性锻炼,强调全党同志首先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齐玉:“为官不为”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难以完全杜绝。目前,在极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现象,主要是有些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识不足、理解不够,对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主动适应不够,主动调整自己的行为和作风不够,因此在工作中一时出现不敢为或者不想为的问题。

三个措施

措施一:对思想观念不适应的,要加强教育引导,助其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

措施二:对于能力不适应的,要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助其更新知识,提高能力素质,补上能力短板。

措施三:对于作风不适应的,要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的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

一个导向

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干部不仅没有市场,同时还要受到惩戒。

齐玉:要努力强化正向激励,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真诚关心干部,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把工作中无心之过同明知故犯区别开来,把探索中的失误同无视法纪区别开来,把为公之失同谋取私利区别开来,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

江金权: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强调从严治吏,也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广大干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四个原则

一看出发点:为公还是为私。

二看执行: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

三看纪律:是遵纪守法带来的失误还是违法乱纪。

四看决策程序:是集体决策还是个人肆意妄为。

齐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在社会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建立党的组织,这是很顺理成章的,也是我们长期一贯的做法。

第一,符合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

第二,顺应企业职工的愿望。

第三,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三组数据

国有企业(14.7万户):93.2%建立了党组织。

非公企业(273万户):67.9%建立了党组织。

外商投资企业(10.6万户):70%建立了党组织。

13

齐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项明确要求,是党中央的一项明确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项工作

一是选优配强贫困地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二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干部人才的支持力度。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组织大范围的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和参观学习。

三个“走遍”

省一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所有的贫困县。

市一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所有贫困地区的乡镇。

县一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所有的贫困村。

(内容来源于新华网•十九大新闻中心解读十九大报告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记者招待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