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三大看点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三大看点

摘要:日前,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个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省(区),统一对外公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日前,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个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省(区),统一对外公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

从同步移交的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具体问责人数情况、具体问责情形到问责人员分布情况来看,8省(区)在问责过程中坚持严肃问责、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注重追究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彰显了中央环保督察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强力追责的制度刚性。

关注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得怎样?

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改革,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履行环境责任的思路和方向越来越清晰,就是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底线,明确各部门责任清单,实施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责任追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应该说,8省(区)统一对外公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高扬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利剑,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可谓较起了真,动了真格!

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唯有“动真格”,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失职失责违纪问题严查快办,将党政系统有机统一到生态环境治理的统一行动上来,才能促使地方党政负责人积极承担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责任,带动党委政府积极履行环保职责。

同时,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唯有“动真格”,才能维护督察成效,真正形成高压态势,以儆效尤,形成警示作用。

关注二:为什么同步移交100个问题?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区)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并于2016年11月完成督察反馈,同步移交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

仔细分析这100个问题不难看出,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违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大上项目及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具有共性。

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西海岸违法开挖5000亩鱼塘事件、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毁草事件、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生态破坏问题、广西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被占用破坏问题……在同步移交的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中,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较为突出。

第一批督察的8个省(区)在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事件依然多见、部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这说明一些地方经济发展过分依赖于资源环境的消耗,用的还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套路,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河南违规新注册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整顿、内蒙古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违反产能政策续建项目、黑龙江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长期超标排放污染物问题……在同步移交的100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中,违背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违规扩大产能的问题依然突出。

与此同时,在同步移交追究问题中,还有诸如黑龙江鹤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缓慢、百万吨垃圾不能安全妥善处理,河南安阳市饮用水水源地准保护区水质恶化等一些环境质量恶化及环境保护基础建设缓慢问题。

应该说,这些地区在生态文明意识、环境执法、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他很多地区一定程度上也存在。中央环保督察正是力求通过啃下这些环保“硬骨头”,着力解决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打通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