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忠海:修身没有休止符

邵忠海:修身没有休止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党员干部来讲,“自身硬”就是要修好身。习主席特别重视修身问题,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于修身。为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修身是为官做人的基础,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的修身不仅关系到自己的成长进步和人生幸福,也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员干部不论年龄大小、任职长短、职务高低,都要活到老,修身到老。普通党员干部要修好身,高中级领导干部更要修好身,越是职务高越要注重修身。只有修好身,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信念,丧失信念就会产生邪念。习主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一些高中级领导干部出了问题,表面看是用权出了偏差,实际是理想信念偏离了轨道。高中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修身问题,就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当前,面对“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尤其要拧紧“总开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锤炼党性观念,做到知行合一、心行合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好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只有把心中的坐标立起来,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失方向、不犯糊涂、不被绊倒。

任何时候都不能过分奢求,过分奢求就会偏离追求。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斩”别人,也会“斩”自己。如果只看权力带来的“好处”,处心积虑地为个人谋私利,必然像郭伯雄、徐才厚那样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清代《格言联璧》中有这样一段话:“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它告诉我们,寡欲是福、是乐、是刚,多欲是险、是忧、是祸,对权、钱、色过分奢求,就会偏离正确的人生追求。党员干部解决好修身问题,就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在诱惑面前管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越是生活中的细节、小节,越要引起高度警觉,慎重地对待和处理好生活中的“小事”,做到慎欲望、慎言行、慎交往、慎讲究、慎雅好。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自律,忽视自律就可能触犯法纪。德国作家布莱希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从贪欲开始就会在牢狱告终。”自古以来,很少听到有位高权重者因循规守矩而死于寒冷与饥饿,但死于贪权、贪财、贪色的却比比皆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人生有度,过则为灾。许多事情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有的领导干部正是因为平时放纵自身,导致贪欲恶性膨胀,才使自己身陷囹圄。高中级领导干部解决好修身问题,必须经常自省、严格自律,经常做做政治“体检”和思想“保健”,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要认真落实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中加强修身,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共产党人而言,修身没有休止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一段名句:“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从中可以领悟到修身做人的真谛。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