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防止和克服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增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政治性和实效性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防止和克服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增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政治性和实效性

QQ图片20171027140405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部分明确要求,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然而,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支部“三会一课”被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现象比较突出,造成的危害非常严重。为落实十九大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政治性和实效性。

一、“三会一课”制度的主要内容、形成过程及重要作用

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中的“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组织党员按时上党课。一般说来,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如果书记或副书记缺席,可以由支部委员主持。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和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措施;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方面的问题;研究关于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群众工作方面的问题。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由党小组组长主持。主要内容是学习上级组织有关文件精神和党报、党刊及其他相关材料,学习先进党员的模范事迹等;汇报党员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分析本小组党员和群众思想状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情况以及党员发展、转正情况;改选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候选人;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及党务方面的工作等。党课每季度进行一次。主要内容是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党的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

党员参加基层组织是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制度规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与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进行过坚决的斗争。列宁主张建立的党是一个有严格纪律、集中统一的革命政党,其成员都必须无一例外地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接受党的监督和领导。而以马尔托夫为首的孟什维克要的是一个成份复杂、不定型的、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的社会团体,反对把参加党的一个组织作为党员入党条件。中国共产党是按照列宁建党思想建立起来新型无产阶级政党,早在建党初期,“三会一课”制度就是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和制度安排。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就对党小组、党支部、地方全体党员会议和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期限作出了具体规定。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要求“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通过党报、简报、小组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政治讨论会、参加实际工作等教育方法,来解决“思想上建党”的问题。经过延安整风,全党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得到坚持和丰富发展,并作为规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教育的基本制度之一,为提高党的建设水平,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彻底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各级党组织在党的组织生活中不断探索、完善和发展“三会一课”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党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三会一课”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2016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三会一课”制度提出:“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强调“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并再次强调“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实践证明,“三会一课”制度是我们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重视和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制度,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

第一,党支部通过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利于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