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是如何取得的

吴桂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是如何取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现状和形势,鲜明指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立场。

形势决定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着力强调要有立场、有目标、有重点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其中,立场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目标任务是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今后的惩治重点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认识决定行动。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反腐败斗争必须处理好的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出发,强调在腐败存量比较大的情况下,要以治标为先,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同时,也倡导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大力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环境,既赢得了民心,又推动了治本。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加强管理监督,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方法决定成效。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巡视巡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制定国家监察法,着力用法治管住权力、管住干部。必须突出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必须突出群众参与,强化监督、公开执纪,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