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毅:理论宣讲需要把握的辩证关系

吴传毅:理论宣讲需要把握的辩证关系

理论宣讲是党校教员的重要职责所在。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使之武装全体党员干部,从而带领广大群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党的事业不断制胜的法宝。但是,如何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与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对接?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开花?这就需要把理论宣讲当成一门学问,认真把握其中的辩证关系。

“传”与“释”的关系。理论宣讲的“传”是指传导传递。传导传递党的创新理论要求精准,要求讲好“普通话”,不能自说自话。在讲好“普通话”的基础上再讲“地方话”,即在精准传导传递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寻找与地方实践的连接点;传导传递党的创新理论要求注重语言艺术。语言传导传递是一门艺术,把握好这门艺术,传导传递效果很不一样。作为宣讲者,要把自己的宣讲当作艺术作品来琢磨,在语言的裁剪和表达上下功夫。理论宣讲的“释”是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不是做“二传手”,不能照本宣科,而必须进行理论上的阐释。传导传递过程就是阐释过程,阐释过程就是理论概括过程,就是逻辑演绎过程。这就要求宣讲者平时要注重理论涵养。

“专”与“全”的关系。理论宣讲的“专”是指宣讲既要以专业理论作支撑,又要有所侧重。没有专业理论作支撑,宣讲就会成为对文件内容的简单重复。党的政治报告抑或党的重大决定内容十分丰富,宣讲者不可能“全面开花”,而是要有重点,即根据不同听众确定宣讲重点。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原则,理论宣讲也应遵循这一原则。理论宣讲中的“全”是指必须把党的政治报告抑或党的重大决定的基本原则、基本精神、基本框架讲清楚。如果宣讲者只宣讲报告中的某几个方面内容,没有给听众一个整体框架,那么听众对报告中的具体内容就难以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理论宣讲不能因“专”而不要“全”,也不能因“全”而不要“专”。

“新”与“旧”的关系。理论宣讲的“新”包括多种涵义,具体包括对创新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阐述要新、对支撑创新理论的基础理论解析要新、对创新理论素材选择要新等。“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理论宣讲的“旧”是指创新理论的源与流要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具有继承关系,“新理论”新在哪里?与“旧理论”相比较,有哪些继承和发展?不讲清楚这些关系,听众就难以透彻理解。处理好理论宣读“新”与“旧”关系,要求宣讲者掌握史学知识。宣讲经济创新理论需要掌握经济史;宣讲政治创新理论需要掌握政治史;宣讲党的建设创新理论需要掌握党史;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需要掌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实”与“虚”的关系。理论宣讲中的“实”是指理论宣讲要讲出创新理论的时代意蕴,讲出创新理论的问题导向,讲出理论与实践的连接点。不能把创新理论讲成空洞的口号。理论讲得空洞,就不会有力量。理论宣讲中的“虚”是指要讲出创新理论的价值归旨,讲出创新理论的方向指引。这些问题不讲清楚,思想疙瘩没解开,行动就会迷茫。宣讲中“实”与“虚”的关系实质上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只讲实际、不讲理论,不是理论宣讲;只讲理论,不联系实际,理论就不接地气。处理好理论宣讲“实”与“虚”的关系,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剖事实、分析现象,让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

“深”与“浅”的关系。理论宣讲的“深”是指理论宣讲的深度。理论讲深讲透才有说服力;理论推演逻辑愈缜密,愈能抓住人。只有深刻的理论才能阐释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只有深刻的理论才能直抵人心,只有深刻的理论才能成为前行的动力。要做到“深”,理论宣讲者需要有较高的理论造诣,需要掌握多学科的知识,需要熟练地运用学术研究成果,用学术讲政治。理论宣讲中的“浅”是指“浅出”,即通过通俗简单的道理把创新理论讲清讲透。所谓大道至简,任何看似深奥的理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都是最为简洁的思想。理论宣讲中“深”与“浅”的关系实质上就是深入浅出,这就要求宣讲者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宣讲的理想效果。

“雅”与“俗”的关系。理论宣讲的“雅”是指宣讲要讲究规范性、体现科学性和一定的权威性,让听众感觉到报告有思想有深度有厚度。理论宣讲的“俗”是指接地气,用听众听得懂的故事和语言来宣讲,拉近宣讲者与听众的距离。宣讲只有贴近听众,才能抓住听众、打动听众、感染听众。这就要求宣讲者在练好理论基本功的同时,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网络信息、做好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