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曹洪欣: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6)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怎样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曹洪欣指出,要发掘中医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优势,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健康养老、疾病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并从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中医对生命、健康与疾病的认知,中医养生保健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四、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

健康中国建设应该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在了解中医对疾病和健康的认知、中医养生原则的基础上,我们采取必要的方法来维护自身健康的做法,本身也是在落实十九大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是在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的实施,是在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人人享有健康是国家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更是自己的责任。我曾经发表过“健康中国人人有责”、“健康中国从我做起”“健康中国从家庭做起”等文章。每一个家庭中都应该培养一个能够充当健康管理员、监督员的成员。这种做法不但能强化健康管理员本人的责任意识,还能及时发现各个家庭中存在的健康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比如亚健康,只要及时调整治疗,就不会发展成疾病。最近北京市因为感冒咳嗽造成肺部感染的患者特别多,早期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持续两三天以后开始发烧、嗓子疼,接着就住进医院。如果家庭中能有这么一位健康管理员,就能在咳嗽的阶段及时去看医生进行中药治疗,两三副中药即可痊愈,省去了后续住院时多遭受的罪及多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小病在家调理,大病才进医院,争取在一般的门诊看病就达到治愈的目的,及时把个人健康维护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这样就能够很好的实现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设立健康管理员的办法提高个人对健康的责任意识在单位团体里也同样适用,如果单位团体的领导可以充当这一角色,在维护职工健康方面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要求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这就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医药人一定要树立坚定的理论自信、实践自信、学术自信。

理论自信就是要对中医理论指导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充满自信。

实践自信就是要重视自己、家庭及周围人的健康状况,把中医药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切实维护大家的健康。比如我学习中医30多年,一直长期坚持用中医药帮助身边的人调理身体,许多朋友很多年都没有过住院治疗的经历。用中医理论指导实践,为自己、家庭及社会带来健康。

学术自信就是通过理论实践不断发掘中医药的宝贵精华,不断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能力,使中医药能够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标志着我国的医疗卫生模式由过去的疾病治疗模式向健康维护模式转变。这种转变要求中医药人不断发掘、拓宽、深化中医科学研究、服务领域及人才培养。如去年部分中医院校扩展了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中医康复专业,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可以让人们加深对中医药的了解和信任,同时也寄托了希望中医能给人民带来健康的美好需求。虽然现在的养生保健行业还比较混乱,但是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提高,乱象终会得到遏制,养生保健给人民健康带来的福祉会越来越大。

许多人之所以会怀疑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能力,与中药材的质量得不到保障有关。作为中医药人,我们传承了古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但也要在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谋求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里的“传承发展”就包括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体系,形成相应的中医药全科队伍、中医药质量保障体系。中药质量有了保障,才能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中医药只有做到有效的服务民众健康,才能在建设健康中国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甚至从服务中国人民逐渐走向世界。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医药国际发展带来机遇。2015年,屠呦呦研究员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是诺贝尔奖设立115年来的重大突破,这个突破让世界对中医药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健康中国建设首先要保障国人的健康,还要积极促成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在服务人类的过程当中,中医药传承的中华优秀文化充分得到彰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贡献力量。

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贯彻落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任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掌握必要的中医药知识来把握自身的健康状况,维护自己的健康,进而维护家庭、社会的健康,如此形成合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基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无论对国民、一般医务工作者还是中医药工作者来说都是重大的责任,艰巨的任务。因为真正提高国人的健康素养、形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是构建良好社会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医药也同时迎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适应新时代,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让中医药为国民健康、国富民强发挥应有作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