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曹洪欣: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4)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怎样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曹洪欣指出,要发掘中医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优势,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健康养老、疾病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并从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中医对生命、健康与疾病的认知,中医养生保健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三、结合健康中国我们怎样进行中医养生保健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任务,要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强化养生保健服务。想要提高国人健康状况的整体水平,做到少得病、不得病,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和家庭,更重要的是靠我们自己掌握必要的养生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养生保健习惯。

什么是养生?养生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概念。在中国历史上有以中医为依据的医学养生,还有以儒释道(儒家、佛家、道家)为体系的养生及其他养生,各种养生方式因内涵不同、追求不同等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养生理论。中医养生遵循生命的发生发展规律,以中医阴阳五行、脏象、气血经络等理论为指导,运用各种方法和技术,以达到提高生活质量、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中医的养生理念不只要求在疾病出现之前预防它,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提出了要提高生活质量,这种理念是比较超前的。中医养生的核心是养好“精气神”,精充、气足、神旺才能使身体保持在朝气蓬勃的状态,更好的适应工作和生活。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那么我们首先应该从成为一个健康的中国人做起,这就需要我们知道应该怎样养生。中医养生的基本原则大致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天人相应,顺应自然。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界的和谐统一是促进健康的自然条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强了生态环境及生态文明建设,这种举措为我们维持自身健康奠定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基础。举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生活在北京的朋友们应该能感觉到最近北京的蓝天变多了,甚至出现了连续20多天的蓝天,这样的好天气对调养身体是极为有益的。除了天气因素,我们也要通过适应自然变化来调节自己。古语说的好,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人体的肝阳之气上升,养生应顺应阳气升发,因此我们要着重调节自己的饮食起居和精神状态;要去春游,到大自然去中抒发自己的感情,调畅肝气。到了秋冬季节,气温逐渐降低,所以我们要保持精力和体力,养精蓄锐。除了自然的四季变化,在我国传统的农历中还有二十四个节气,中医根据不同节气的特点摸索出与其相适应的饮食起居习惯。另外,中医把一天的二十四个小时划分为十二个时辰,用天干地支来表示。中医认为一天中睡眠质量最佳的时候分别是子时(23:00-1:00)和午时(11:00-1:00),俗称“子午觉”,在这两个时间段入睡能够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形神统一,形神共养。

“形”指形体,“神”是精神、意识及思维活动,中医讲形与神俱,是身心健康的标志。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严格来讲这里的气指得是气机(各脏器官的生理性或病理性活动),但也可以狭义的理解为精神状态,因为精神、意识及思维活动很容易导致气机的异常。在“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绪中,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每一种都会伤及气机,我们要时刻调整这些情绪、情志,才能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避免疾病发生。

那么形神共养体现在哪里呢?前面我们提到过中医养生实际上是养精、养气、养神。中医导引术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就很好的诠释了形神共养的核心。以太极拳为例,打拳时一定要动形体,没有肢体活动肯定是打不了拳的,但单纯动形体还不够,想把太极拳练深,练气至关重要,而练气就需要动意念、调呼吸,这样就形成了动作和意念的统一。因此从运动角度来看,形神共养包括了动形体、凝意念和调呼吸。

中药配伍也体现了中医养生中形神共养的原则。中医开方讲究“七情和合”,即两味或两味以上的药味配在一个方剂中时会产生多种多样的反应。中医开方还讲究“君臣佐使”,《神农本草经》中里称“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中药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下药一百二十种为佐使,主治病;用药须合君臣佐使”,指的是中药处方中各味药的不同作用。这些配伍原则决定了中药处方有调形体的、调意念的、调气机的、调精神意识的,使形神共养的中医养生原则得到了体现。

(三)动静结合,协调平衡。

中医认为动养形、静养神,“动”指的是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调节形体;“静”主要指睡眠,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础。除了睡眠以外,“静”还泛指很多其他的养神方法,比如古人修身必备的四项技能——琴棋书画,都可以通过静心来锻炼人的形体。

动静结合是用适当的运动与高质量的睡眠达到静养神的目的,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从事适当的运动,如此循环往复,始终使身体保持一种协调平衡的状态,实现形神共养。所谓平衡状态就是我们通过动静结合让自身“正气”变得旺盛起来。中医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说法,正气强弱是维护人体平衡状态的关键,邪气的盛衰是致病的条件,人只要患病,是体内的正气(维持人体健康的自我调节能力)不足的反应。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