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存海: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

摘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疑增强了对拉美国家的外交吸引力。当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双方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战略机遇期,以战略互信为基础,加强理解和沟通,推进合作、换挡升级,最终使得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行稳致远。

6609c93d70cf3bc7ae737526d300baa1cc112a8c

郭存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宣讲家网演播室跟大家分享我的研究心得。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对拉美的政策与实践》。

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出访拉美,将六个拉美主要国家的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凸显出拉美地区在中国新外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2015年,成立了中拉论坛,并且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说明中国对于拉美的外交日益成熟完善,也预示着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拥有了比较确定的对拉政策目标,即构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拉美政策的基石,也是中国对拉美外交实践的方向。

当然,中国对于拉美新的外交思想的形成离不开中国新的外交布局。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加强外交顶层设计和布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努力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同时借助文明交流互鉴,将追求中国梦同他国梦、地区梦相契合,以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拉外交政策不仅仅是中国新的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单元,而且是中国新外交思想的具体体现。

一、中国外交新思想在拉美的实践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同拉美的关系获得飞速的发展,拉美成为中国新的外交重点之一。这种发展源于双方的需求互补。在中拉经济结构上存在着较强的互补性,双方互为需求。另一方面,源于中拉领导人积极主动的接触意愿,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导人彰显的外交主动性。比如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开启了第一次拉美之行,访问了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墨西哥。随后习近平主席又在2014年、2016年两度访问拉美。2015年,李克强总理也访问了拉美四国,进一步夯实了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拉美行中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可以说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高频出访同一个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地区,在中国外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这也说明拉美虽然距离中国很遥远,但是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就拉美地区而言,中国领导人四次出访,实际上凸显了拉美布局。从地域上看,这四次出访既包括北美洲墨西哥,又包括中美洲哥斯达黎加,也有加勒比地区,比如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还有中美洲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秘鲁。另一方面,从体量上来看,既包括大国,也包括中等国家和小国。从国家的性质上看,既包括社会主义国家,也包括资本主义国家,既包括市场和法治比较强的国家,也包括国家干预比较多的国家。这说明什么?中国对拉美的外交布局,完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而是以如何促进共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为标准,是一种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基础的新型国家关系。

中国领导人的主动外交,壮大了中国的拉美朋友圈,收获了许多的伙伴。截止目前,根据统计,中国已经同多个拉美国家建立了战略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拉美发展国家关系也是在中国新的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对拉美的新外交思想是中国大国外交的组成部分,体现在命运共同、梦想相通。习近平主席以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将造福于中国人民同造福于各国人民有机的结合起来,也就是建立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发展中拉关系的时候,他也将这种理念行之于实践,将中国梦和拉美梦相联通,让中国梦和拉美梦交相辉映。尤其体现在2014年7月,他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一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郑重呼吁:“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这也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将命运共同体理念用于拉美的实践。

因为中国同拉美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同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历史任务,这让中国与拉美能够更多地感同身受,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命运共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