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存海: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5)

摘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疑增强了对拉美国家的外交吸引力。当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双方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战略机遇期,以战略互信为基础,加强理解和沟通,推进合作、换挡升级,最终使得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行稳致远。

6.新格局。这个新格局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中拉关系从过去以政治上真诚互信和经济上合作共赢,发展到包括人文互学互鉴在内的五位一体态势。从过去双边合作,就是中国和拉美某一个国家的合作,发展到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并行,并且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有了中拉论坛,有了中拉整体合作机制,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和阿根廷、墨西哥、巴西这些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了。双边关系继续保持,继续维持,只是开辟了一种新的合作机制,多边合作机制。这种格局,从很长的一个时间内来看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7.新平台。中国和委内瑞拉、中国和墨西哥都有高级对话的机制。但是2015年中拉论坛成立之后,中国开始以中拉论坛为主要平台推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整体合作。这将是中国对拉合作的主要工具和平台。但这并不排斥,也不限制其他的合作网络。

因此,在中拉论坛之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拉美也期待着能够加入。当然中国也是保持开放的态度,而不是变成一个会员俱乐部,也希望拉美能够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8.新框架。中国对于拉美的经济合作逐渐地稳定起来。这种确定性和稳定性的形成,主要源于中拉"1+3+6"合作新框架。中拉"1+3+6"合作新框架中1指的是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指引;3是三个引擎,即贸易、投资和金融;6是六大重点合作领域: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

9.新模式。中国对拉美的经济合作,要摆脱过去投资和贸易的单向模式,而要积极探索“3×3”产能合作新模式。什么是“3×3”产能合作新模式呢?就是共建拉美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这种中拉产能合作的新模式,不仅契合了拉美国家发展工业和基础设施,还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求,有利于推动中国的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

10.新合作方式。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合作的重要领域,但是过去一个时期合作模式面临着重重挑战。这次新的倡议要求为传统的建设施工和装备制造业领域之外增添新的内容,比如技术咨询、运营管理合作,特别是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拉美国家的三大通道的规划与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新的合作方式,促进拉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前面我主要讲了两个大的问题,基于不断变化的外交新实践、新思想、新主张、新倡议,中国更新了对拉美的政策文件。从而形成了对拉美整体的战略构想。无论从实践还是政策的形成,其实都是由中拉合作的快速发展所推动的,这是一种客观的推动。

 三、对中国与拉美未来的合作前景

最后,对中国与拉美未来的合作前景跟大家做一个介绍。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04年以来,中拉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呈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态势。这里有一组数据:2016年,中拉贸易总额达到2166亿美元,比2000年提高了16倍,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例由2.7%提升到约6%。拉美地区成为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的第二大集中地,仅次于亚洲,超过非洲。截止到2015年,中国累计在拉美投资1263.2亿美元,占中国全部境外投资的11.5%。经济上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文化交流上面,拉美成为全球孔子学院发展最快的新兴地区。截止2016年,拉美已经有20个国家成立了39个孔子学院,19个孔子课堂。与此交相辉映的是,中国学西班牙语和中国的拉美研究机构也呈现井喷之势。根据最新统计,截止2016年,全国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院校达到了96所,其中本科院校74所,是1999年的8倍,在校生人数规模达到2万人,是1999年的40多倍。根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的高校里面新成立的拉美研究机构将近60所,从侧面反映出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