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存海: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6)

摘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疑增强了对拉美国家的外交吸引力。当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双方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战略机遇期,以战略互信为基础,加强理解和沟通,推进合作、换挡升级,最终使得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行稳致远。

中拉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中拉政治关系的显著增强和政府政策的支撑、引导和推动。拉美地区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面临着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对拉政策一直是稳定和确定性的,这为中拉关系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契机。从内部上来看,当前拉美主要国家因内部政治斗争而难以对地区事务发挥领导力和影响力,拉美陷入可以说是群龙无首的状态。从外部上来看,美国大选之后,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拉美国家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实际上也给美拉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为中拉关系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从未来来看,中拉关系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我认为是非常可以预期的。因为就中国而言,政治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贯性为发展中拉关系的可持续性提供了双重的保障。

这就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