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存海:中国外交新思想对拉美的实践和政策形成(3)

摘要: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疑增强了对拉美国家的外交吸引力。当前,中国和拉美国家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双方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战略机遇期,以战略互信为基础,加强理解和沟通,推进合作、换挡升级,最终使得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行稳致远。

我们知道拉丁美洲有着丰富而灿烂的文明,同中国一样,拉美灿烂的文明也有着广泛地包容性,这也是中拉文明互鉴的一个良好的基础。

为了保证中拉人文交流的有效性,增强中拉相互之间的理解,而且能够触及到民心,中国政府还加强了中拉人文交流力度,这主要体现在中国倡导的单方面的对拉美国家的培训计划。

在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会晤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提出在未来五年内,中方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400个在职硕士名额。在这个时期也发起了“未来之桥”的计划,就是在10年之内邀请1000名拉美的青年领导人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与中国的青年领袖进行交流,这就是“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养计划。

随着时间的发展,习近平主席不断地丰富和强化对拉人文交流的力度,在他 2016年11月访问秘鲁的时候,提出中方会加强对拉美的技术转让和人力资源合作,未来三年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各类拉美培训名额增加到1万人。这个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同时还要扩大到一个新的领域——媒体。扩大中拉媒体交流,今年5月份在北京正式成立了中拉新闻交流中心,这个中心的主要特点就是邀请拉美的媒体、拉美的记者到中国进行长期的体验式交流。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看一看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真实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是什么样,从而有一个直观的了解。通过这种方式,对于增进双方的理解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中国对拉美新政策的形成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四度访问拉美,说明了拉美对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中国领导人的拉美外交实践为中国对拉美新政策的形成发挥了重要的巨大的促进作用。实践源于政策,又在政策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和发展,从而推动新的实践形成新的政策。

中国和拉美长期以来,因为物理距离的遥远使得双方的交流相对不密切。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在经济上互补性愈加密切,使得双方有了重要的合作基础。2008年,中国外交部正式发布第一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份文件具有重大意义,它是中国政府第一个对拉美地区的政策性指导文件。它为中国与拉美发展国家关系提供了政策依据。说明中国已经将拉美从外交的边缘位置置于战略位置了。

十八大以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当前的世界形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和拉美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与八九年前相比已经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中拉领导人的互访比较频繁。

就中方而言,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期间提出了一系列的新主张、新理念、新举措。这也说明2008年中国第一份对拉政策文件已经不能够全面涵盖中国对拉美外交的新实践。这需要中国提出的一些新的合作计划、新的主张纳入到新的政策文件里面。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2016年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新的政策文件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对拉美的外交实践和外交思想,并且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对拉美的政策。

为什么说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是一个“新”的文件呢?当然这个“新”要加引号的。因为这个“新”不仅仅是年代更新了,重要的是它的内容和它的意义。这个“新”是强调第二份政策文件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

和2008年第一份对拉政策文件相比较,新的文件在精神实质和具体举措方面具有重大的提升和超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外交思想。就其特点和内容,新政策文件也不同于旧的政策文件。当然新的政策文件并不是对于旧的政策文件的割裂,首先它继承了旧的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同时又将中国基于对拉外交新时间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倡议纳入到新的政策文件里面。概括而言,2016年的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是对过去8年中拉关系新变化的高度概括,又是对未来发展新的定位。

第二份政策文件给人的印象最直接、最深刻的是它的内容。它的内容极其丰富。从直观上看,第二份对拉政策文件分量更足,文字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有很多新主张、新倡议。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份文件实际上更加详细,因为它不是大而化之,而是有具体的阐述,从而使得这个政策文件能够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这种丰富性表现在中国对拉美的定位更加地明确,对拉政策更加地清晰。

  第二份政策文件的丰富性还表现在增添了对拉合作的许多新内容,比如增加国际协作、整体合作和第三方合作条款。这一点在2008年的政策文件里面是没有的。从整个文件来看,着墨最多、使力最强、用心最深的就是一系列的“新”。我对它进行了总结,归之为十个新:

1.新时期。中国对拉美的第二份政策文件,可以说是重新认识拉美。2008年的政策文件只是说拉美是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对于它的未来,对于它的认识其实还是保持在传统的认识和地位。2016年的文件明确拉美地区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热土。这一点说明中国对于拉美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认同它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较而言,2008年对拉美的政策文件里面对于拉美的定位和认识,实际上只是一种常识性的定位,是对它的地理,对它一般的国家属性的描述。

新时期,中国政府将中拉关系发展的理想上升到新的定位,定位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和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共担责任、共赢挑战的典范。这说明中国政府对于拉美地区非常重视,希望能够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

2.新主张。中国新的外交有了一个新理念和新思想、新格局。对拉外交是整个中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天然组成单元。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也就是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一点同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际上是一致的,希望通过互利共盈让中拉命运能够紧密相连。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