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2)

摘要: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光辉历程,画卷壮怀激烈,历史厚重而深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可以更好的看到未来,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我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辱没老一代军人的光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劈荆斩棘,一路前行,为把我军建设成为民族伟大复兴可靠的力量依托而努力奋斗。

1927年的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2万多名国民革命军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宣告了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在中国诞生。但是,南昌起义并没有公开打出共产党的旗帜,当然,这并不影响其伟大意义。从1933年7月起,8月1日就是我们人民军队的建军纪念日。“八一”是人民军队历史的伟大开端,人民军队从这一天起,就在党的领导下担负起民族解放的历史重任。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这次起义不再用国民革命军的旗号,而是第一次打出“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毛泽东让钟文璋、何长工、陈明义、杨立三等人一起设计军旗,曾经在比利时学习过建筑设计的何长工是军旗的主要设计者。何长工是一位1922年就入党的老党员,他是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入党的,他设计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就是红旗中间一个大的五角星,五角星上是镰刀斧头的图案,镰刀斧头是什么?是共产党的象征,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象征,表明这支军队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鉴于敌强我弱的形势,毛泽东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决定保存实力,沿着罗霄山脉南下,到湘南以求发展。

1927年9月30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进行“三湾改编”。为什么要进行改编呢?因为这时候部队减员严重,有战斗减员也有非战斗减员,人数已经不到1000人,士气低落,已经到了非整编不可的时候。这次整编允许一些不愿意留下来作艰苦斗争的官兵离队,把剩下的700多人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部队人数虽然少了,但队伍更加纯洁了;编制虽然缩小了,但一线战斗连队的实力得到了充实。更为重要的是,三湾改编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实行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营、团建立党委,实行党的书记兼任同级党代表的新的党代表制度,军队内部实行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各级士兵委员会,这样就连以上各级都有了党的组织,有了政治工作就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士兵的民主权力。“三湾改编”成为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开端,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让我们再看一下南昌起义部队的情况。南昌起义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起义军很快陷入国民党大军的包围之中,因此,前敌委员会决定:起义军立即按中央原定计划撤出南昌,南下广东,实行土地革命,重建革命根据地。但由于缺乏经验,没有对部队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和整顿,多数官兵对共产党对共产主义了解不多,思想混乱,加上当时天很热又要远征,生活非常艰苦,部队中就出现了掉队、逃跑的现象。第十一军代理副军长兼第十师的师长蔡廷锴把在该师工作的共产党员驱离,然后率部脱离起义军。南昌起义部队减员严重,起义军主力在广东潮汕失败以后,转向了粤北赣南,11月到达江西赣南安远县的天心圩。此时,部队只剩下了1500多人,军心不稳,一些师团干部相继脱离部队。在部队即将崩溃的危急时刻,第九军的副军长朱德召集军人大会,对部队进行了初步整顿。朱德表示:“如你们不愿继续奋斗者,可以走,我虽有十支枪八支枪,还是要革命的。”第七十三团的政治指导员陈毅、第七十四团参谋长王尔琢表示坚决与部队在一起,奋斗到底。当时大约有300人离开了部队,但留下来的,都是革命的精华。天心圩整顿振奋了大家的革命精神,扭转了部队思想混乱、人心涣散的局面,初步稳定了部队。以后部队又进行了大余整编、上堡整训,这就是著名的“赣南三整”,主要就是整顿党团组织,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将部队缩编为800人。大浪淘沙,保留下来的是精华、骨干,成为不灭的革命火种。部队新的领导核心也随之诞生,这就是朱德、陈毅、王尔琢,后来王尔琢牺牲,朱德、陈毅成为开国元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